首页 > > 78

吴昌硕 | 写意花卉,艳而不俗

2018-07-27
来源:

   

吴昌硕写意花卉最大的特点就是

  金石入画

  艳而不俗

  吴昌硕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响较大,由于他书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他自己说:“我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

  他常常用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笔力老辣,力透纸背,纵横恣肆,气势雄强,布局新颖,构图也近书印的章法布白,喜取“之”字和“女”的格局,或作对角斜势,虚实相生,主体突出。

  特别是在线条方面,他把书法和篆刻中的技法融入到绘画中,看他写意花卉中,所画枝干的趋势和气势,大胆的落笔,细心的收拾整个画面的布局,都彰显了他在线条运用上面的造诣,也就是书法成就了他的画。他的绘画里面有古意,有骨气,更古卓,但是又不失创新,他放得开,又能收得住。在用色方面,他更加的浓烈的颜色进行对撞,但是画面又没有一丝的火气,艳而不俗,这个就像一个略施粉黛的美丽少妇,优美而高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