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市值一日蒸发近万亿,脸书还会继续跌?

2018-07-27
来源:综合

   7月26日,对于Facebook来说很可能是个不眠夜。

  在华子公司被撤

  Facebook在华设立的子公司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FB官方称有意在中国发展业务。然而就在大家以为Facebook要在中国上线的时候,该子公司的状态已经悄然变成了“撤销”。而在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均查不到该公司。

  此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时,还能看到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详细的注册信息。如今再度查询时,发现“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注册信息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消失。

  对于国外企业入驻中国,外交部方面态度明朗。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的部门规章管理要求,我们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

  耿爽回答: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隐私数据泄露丑闻拖累

  而祸不单行的是,历经隐私权和资料保护风暴的Facebook,现在面临有别于过去飞速成长的窘境。Facebook 随后公布了2018年Q2财报。营收为1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3亿美元增长42%,净利润为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亿美元增长31%。尽管盈利方面客观,但实际上由于Q2季度营收以及每日活跃用户人数和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均未能达到预期。

  尤其是最受關注的用戶數字表現更失色,每日活躍用戶(DAU)及每月活躍用戶(MAU)分別錄得14.7億及22.3億,遜於預期的14.9億及22.5億,上季DAU按年增長11%,也是歷來增長最慢的一季。fb以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為獲利主力,這些地區的用戶趨勢也令投資人憂心。fb公布,第二季美加地區日活躍用戶數(DAU)為1.85億人,與第一季持平;歐洲日活躍用戶數則從2.82億人降至2.79億人。

  多名分析师认定,欧洲联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生效、民众越来越注重隐私是脸书用户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传播与广告学教授希恩(Brian Sheehan)表示,“不管有没有隐私权问题,投资人担心的是脸书与用户的互动减少,尤其是25岁以下族群。”

  全球史上市值第一跌

  财报不及预期也导致FB股价大跌。在7月25日股价一度触及218美元的历史新高,公布财报后股价迅速暴跌,最终176美元收盘,跌幅18.96%,市值下跌约1200亿美元(约合9400亿港元),至约5102亿美元。截至周三收盘,Facebook的市值总计近6300亿美元。

  此前全球单一市场单一股票跌幅最大的是中国石油,2007年中国石油上市第二天暴跌9%,市值损失7000亿人民币(约940亿美元),Facebook的市值下跌显然已经超过中石油。

  美国媒体列举了史上单日跌幅最大的几家公司,一些著名企业“上榜”。

  2000年9月22日,英特尔的市值蒸发了907.4亿美元。

  2000年4月3日,微软在一天内跌去800亿美元的市值。

  2013年1月24日,苹果公司也经历了噩梦般一天,单日损失596亿美元。

  alphabet也未能幸免,2018年2月2日曾暴跌410亿美元。

  此外,亚马逊、埃克森美孚等大型企业也出现在榜单上。

  朱克伯格財富料蝕1/5

  分析預期,若這跌勢延續到收盤,朱克伯格的財富將縮水168億美元(約佔其總財富的1/5),其在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上的排名也將從第3跌到第6,今年以來增加的財富137億美元被完全抹去。

  而就在财报公布前分析师丹尼斯-加特曼(Dennis Gatman)发出了及时的警告。称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过去一段时间售股数大幅上升。

  彭博社也整理了Facebook内部人士交易股票的信息,并指出:“自3月17日剑桥分析丑闻曝光以来,Facebook的9名内部人士合计出售了约413亿美元的股票。”分析公司InsiderInsights.com的数据显示,扎克伯格一人就占其中的85%。

  一时挫折OR一路下滑?

  美联社解读,脸书股价下跌提出一个问题,即这家社交媒体企业是遭遇一时挫折,还是将一路下滑?

  杰富瑞公司(Jefferies & Co.)分析师希尔(Brent Thill)表示:“对许多投资人来说,要接受成长减速还是有困难…似乎是前所未见的规模。”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传播与广告学教授希恩(Brian Sheehan)表示,预测前景疲弱“让投资人对(脸书)更基本的长期问题感到紧张”,尤其是对年轻使用者吸引力下降。

  包括美联社在内,多家国际媒体26日推断,《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今年5月生效,意味着脸书将在下半年感受更多后续效应。

  媒体今年3月曝出,英国剑桥分析公司借由一款个性测试应用程序获取大约87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信息,扎克伯格随后多次为企业监管不力道歉。英国媒体11日报道,英国信息监管局有意对脸书施以50万英镑(约合66万美元)罚款,缘由是后者未能确保剑桥分析公司删除用户信息。

  据路透数据,在覆盖该公司的47位分析师中,仍有43位为买入,两位为持有,只有两位为卖出。目标价中值为219.30美元。

  Moffett Nathanson分析师称,该公司的预测要么是该公司商业模式的新经济现实,要么是一种非常公开的自我牺牲行为,以避免进一步的监管压力。

  野村Instinet的Mark Kelley表示将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由于核心用户增长停滞不前,我们认为此时推荐股票的中期不确定性太大。”

  富国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加里·施洛斯贝格尔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逐步提高利率,使股市环境有所恶化。一旦股价下跌蔓延至其他科技股,将对美国整体经济发展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