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拼多多之距離美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上周內地股市只聞舊人哭,無論長生生物(002680.SZ)還是樂視網(300104.SZ)都籠罩在退市陰霾之下;要聽新人笑那得翻越太平洋,看看登陸納斯達克的拼多多。

  拼多多更似拼人品

  先講「笑」吧,拼多多(PDD)從發行定價的19美元高開高走,最高攀至27美元飆漲44.74%,股評的、輿論的紛紛將其定義為「奇跡」。但實際情況恐怕沒有27.45美元看上去的那麼華麗。就從打醬油開始,同樣一款1.9升海天生抽醬油,京東超市售價12.8元人民幣,天貓超市貴1毛錢,可是拼多多最多人拼的卻叫賣15.6元,數學不好的人表示很鬱悶,聚眾團購價格優勢體現在哪?當然了,拼多多商品也的確有平到笑的,至於質量,那恐怕就得拼人品了。記得春節過後,曾經拼過一箱應節的筍,無一例外全部「百歲高齡」,根本無法咀嚼,從此果斷棄用拼多多。

  不難看出,今天的拼多多叫板淘寶和京東路還長,而絕非一朝股價升勢凌厲就能信口開河的,在股市裏,身家一詞無非都是紙上富貴。先不說,實實在在的一對一價格優勢不大,那試問對半價、骨折價的質量和物流又如何保證呢。阿里巴巴花了多少個雙十一打造天貓,一朝一夕豈能取代,至於物流,京東也是勞心勞力花心思在培養,這些商譽環境和物流硬件不是一個簡單App可以超越的。針對拼多多的短板還有研報支撐,假貨橫行、惡性營銷,「騙」成了拼多多最大標簽;大額罰款則引發商家不滿反抗。這無非硬幣的兩面,價格若是低至成本都兼顧不上能不假冒偽劣粗製濫造嗎,而商家只有鋌而走險,求神拜佛沒有投訴僥幸過關。事實上,邊有咁大隻蛤?隨街跳,好貨不便宜便宜沒好貨,一分價錢一分貨,這都是存在即合理的現象。

  在美打拼實力說話

  至於說到錯位發展,拼多多消費群集中三四線城市,超過一半用戶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這樣的定位的確贏得部分發展空間,但是已經號稱3億多用戶的拼多多,以目前的質量如何拼下中產消費群體。拼多多應該慶幸不辭萬里漂洋過海登陸納斯達克,實話實話若是排隊A股IPO,說不定股價恐怕只能貼近現實,畢竟距離產生了美。唯品會也曾有過最美時刻,2015年4月就出現最高股價30美元,而如今卻只有9美元,美股向來認錢不認人,前景就是錢景,美股上市4年的京東如今36美元和阿里巴巴的189美元,都是靠實力說話的。

  那還能拼什麼,得拼深挖功力,其實拼多多作為一個拼團概念,已被社會廣泛認知,今年夏天世界盃廣告也是做得充分足夠,剩下的是把自己的特色「拼」好。爆款經營是拼多多一大特色,拼多多不注重搜索購買,更傾向反向推銷,在拼多多App首頁爆款推銷,對消費者來說,低價買到特定的產品;對商家來說,雖然單位定價低,但訂單量巨大,薄利多銷,簡單來說就是實現平台與工廠的對接。

  這樣的模式往大了說,在如今外貿形勢不明朗,許多商品說不定正在尋覓出口轉內銷的途徑,而這些商品不僅質量好價格往往也以止損為目的,拼多多的營銷隊伍是時候該跑斷腿,手握質量銷路價格三大王牌,消費者自然爽快掏腰包,拿下國家集體個人三贏。

  拼多多到底有多優秀只能留待在美檢驗,別看納斯達克如今人模人樣,但在風口處留下的豬其實不多,據說納斯達克峰值的股票超過5千隻,如今只有2千左右,夭折近半。由此恰恰說明美國生存不易,更有數據顯示,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不包括本港)一共334隻,就有242隻摘牌退市,存活率還不足一半。眼下內地股市正風起雲湧般掀起一輪退市制度修訂執行,周末裏大家都說這是為了長生生物量身定製,嚴重侵害群眾利益肯定無得留低,但其實,說一千道一萬,修例也好喊話也罷,監管機構早該嚴把退市執行關,價值投資、優勝劣汰、有序進退,恢復市場健康挽回投資者信心。

  文 | 张碧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