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传ofo和滴滴谈判已经接近尾声 收购价格一再降低

2018-07-30
来源:36氪

 

  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微信回复36氪称,“不存在的事”。

  ofo和滴滴的谈判或已经接近尾声。

  36氪从多个信源处了解到,ofo和滴滴在7月份已经就收购一事有过多次接触,有知情人士称,过去的两三周里,滴滴还派人来做过尽调。

  不过双方现在还在就收购的价格持续拉锯。此前36氪曾独家报道了滴滴创始人程维对ofo的预期收购价格只有美团收购摩拜的一半,也就是15亿美金左右,这距离戴威的预期有着极大的差距。而现在的情况可能还要更糟,“滴滴还在不断降价,每谈一次价格就要折损一次,还有说法是现在滴滴的出价已经按照人民币来计算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也对收购ofo有需求的阿里巴巴,或者说蚂蚁金服则比滴滴出价还要更低。

  对此,滴滴官方表示,不予置评,而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则微信回复36氪,“不存在的事”。

  ofo可能难逃被滴滴收购的命运了。事实上,戴威已经撑得非常辛苦。

  自从摩拜被美团收购,ofo的坏消息就没有停止过,最近更是像雨点般砸来,密不透风。仅仅是这个7月份,先是ofo小黄车海外市场不断撤退的消息——再度从西班牙和马德里退出,这已经是ofo第三次做出海外市场撤退的动作,目前ofo在欧洲市场只剩下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的米兰。

  然后7月26日又传来了300万小黄车即将“失联”的消息。据一位给ofo提供通信服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ofo已经连续半年以上没有支付智能锁通信服务费了。因此,该服务商将会陆续停止该服务,智能锁内物联网卡将被关停,涉及的单车约为300万辆。而一旦关停,意味着小黄车或将出现无法定位、无法远程升级维护、密码更替失灵等情况。

  ofo随后回应,变“机械锁”也不影响使用,不存在所谓的“停卡”问题,不会存在信号被掐断的问题,车辆不会受影响。不过ofo的资金捉襟见肘,已经是事实。

  上周,上海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禁止在共享单车车辆上设置商业广告,而一旦《草案》确定下来,这也意味着ofo可能无法再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车身上安置广告。这也将直接减少ofo的现金收入。

  怎么增加现金流,已经成了ofo延迟被滴滴收购的最紧迫任务。今年2月时,区块链行业传出ofo尝试ICO发币募资,但被ofo否认。随后今年5月,ofo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正式涉水这个领域。

  36氪了解到,区块链业务是ofo自救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或者说,这是ofo留给自己的一条退路。有内部人士称,近期有很多同事被抽调过去做区块链,“他们先从ofo离职,然后加入区块链团队”。这意味着,区块链业务已经脱离ofo主体,独立发展。

  一些围绕流量变现的业务也称为目前公司布局的重点,例如金融业务。此前ofo上线了贷款超市功能,在其APP的钱包界面下端点击“我要借钱”就会进入“ofo金融借款平台”。目前,平台接入了玖富、人人贷、小花钱包及拉卡拉四家平台,借款范围在1000~10万不等。如果继续点击其中一家平台,页面则会跳转到该借款平台上,而离开ofo界面。据知情人士称,这项业务每个月会给ofo带来上千万的收入。

  就在最近,ofo还推出了新的补贴活动,原价199元的年卡99元出售,用户还可通过邀请好友购卡获得50元/人的返现。有分析人士对36氪称,这是为了拉新的同时带来一波现金流。“有新用户进来就会有持续的现金,这笔钱可以维持ofo的日常开销,帮公司再支撑一段时间”。同时手握现金,也可以增加和滴滴谈判的筹码。

  不过,外界尤其是竞争对手们不断传来的利好消息可能也会不断加速ofo卖身的速度。今年7月5日,摩拜宣布全国零门槛免押金,与此同时,滴滴的青桔和小蓝单车,以及蚂蚁金服投资的哈罗单车,也是全国(有条件)免押金模式。而还在收押金的ofo,则面临着用户可能流失的困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