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国用安124一次发运3架枭龙战机交付巴铁空军

2018-07-30
来源:中国航空报

  2008年,继成功用空运方式交付巴基斯坦首批两架“枭龙”(巴方代号JF-17)飞机后,中航技公司再次用安-124大型运输机,一次发运3架JF-17飞机给最终用户。

  1月29至31日,中航技JF-17项目办、储运管理部、销售支持部等相关人员陆续抵达成都,为发运工作做最后的现场准备。

  要将3架JF-17整机妥善安置在大型运输机的货舱里,事先需要从技术角度制作配载图。对此既要保证最大限度地利用货舱有效空间,又要保证货机载荷平衡以便安全飞行,储运管理部业务一处可谓“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最后结果证明,配载图完全达到预期,突破了承运方专家最先坚持的只能装运两架飞机的方案。JF-17整机及各大部件在货机机舱定位后,边距仅十厘米左右,且飞机后舱门刚好能关上,连运输机的机组人员都赞赏中方的精打细算。

  除此之外,储运人员对JF-17飞机出口的相关文件准备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多次就进口料件的管理、货物装箱和运输要求、报关、飞机进场、保密等事宜往返于民航局、北京和成都海关、双流机场、成飞公司甚至成都的口岸签证部门之间;并积极与巴基斯坦方面协调,考虑到当时巴基斯坦的特殊局势,应巴方要求,最终改变原定下午5点飞抵的时间,提前到上午11点之前到达。

  2月2日早8点半,中航技储运人员赶在成飞运送JF-17车队之前来到双流机场,指挥车队有条不紊地进入待运场地,9点左右开始装运。

  整个JF-17的装载过程,按照配载图和经过周密考虑的货物先后装载次序,并听从中航技现场人员指令,始终在储运人员的掌控之下进行。两架包装好的JF-17机身,安置在安-124运输机巨大的货舱内的情景,并留出第三架JF-17机身位置等待装运。按照新设计的配载图,充分利用货舱空间,比首批多运了一架JF-17,节约了总运输成本。

  启用各类形式的专机运输——这里面除了前面提到的要非常熟悉飞机本身并且能设计专业的配载图外,还需牵动各地海关、机场货运、外国运输公司以及飞机制造厂的相关部门。

  2月3日凌晨5时许,安-124飞离成都,并于当日上午当地时间11点平安运送3架JF-17飞抵巴基斯坦空军机场。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