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如实观照”当代唐卡艺术展在昆举行

2018-07-30
来源:民族时报

  7月28日,云南天鼓雷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昆明市博物馆举办的“如实观照”当代唐卡艺术大展在昆举行。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展出天鼓雷音旗下4家唐卡画院的各大绘画流派传世精品数百余幅,为当代唐卡艺术展中最为全面的一次展出,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8月7日。


  此次展览中,天鼓雷音嘎玛嘎孜画师格来多丁绘制出当代传世经典名作《八变莲师》将首次完整展出,青海的“金色谷地”孕育出了藏传佛教艺术另一个要组成部分的“热贡艺术”如五大金刚组画、五部文殊与八十四大成就者等唐卡经典在展览期间也将与广大唐卡艺术爱好者见面。


  唐卡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宗教,历史,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和民族风情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据《大昭寺志》记载,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绘制了《白拉姆》像,由文成公主亲手装帧。而在《释迦牟尼像记·水晶宝镜》也存在同样的记载,这被誉为藏民族的第一幅唐卡。公元15至16世纪,西藏绘画史上最为重要的时期,与西方文艺复兴时间和特点相同,大师巨匠纷纷登场,绘画学说著作不断出现,勉唐、钦则、嘎玛嘎孜画派形成了自己的绘画传承并流传至今。


  在展览期间,先巴丹增师傅还将现场制作坛城沙画、在一动一静之间将神秘的宗教艺术真实、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刘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