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发改委: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

2018-08-02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8月2日(周四)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实录:
 
  孟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扩大消费,这也是各方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为了帮助各位媒体朋友了解我们相关工作进展的情况和下一步的政策考虑。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我的同事,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先生,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先生和价格司司长岳修虎先生,请他们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消费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市场供应、价格运行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先请综合司刘司长介绍有关居民消费的情况。
 
  刘宇南: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居民消费的基本情况。
 
  大家都十分了解,消费十分重要,消费是最终需求,它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所以,对于消费,不仅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的重视,社会也十分关注。近年来,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促进家政、乡村旅游等领域的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并编制发布了居民消费发展年度报告,大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今年3月30日,我委为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开了发布会,对近年来的消费发展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例如,上半年一些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了10.6%和14.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整体增速。服务消费升级势头也很明显,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旅馆住宿支出分别增长了39.3%和37.8%,运动型多用途汽车销售同比增长了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车(轿车)高了4.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今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和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文化娱乐市场十分火爆。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马拉松等体育消费势头非常强劲,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不断增加。
 
  三是网上零售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随着“互联网+”向更多传统消费领域持续渗透融合,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增长了30.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1万亿元,增长29.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了20.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7.4%,比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四是农村居民消费的潜力持续释放。随着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电子商务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增长很快,乡村市场比重逐步提高,上半年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了10.5%,增速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比达到14.4%,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