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李澤鉅任主席后首發中績 長實半年純利升65%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報

李泽钜表示,早前德多元化投资正为集团带来良好贡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李澤鉅接任長和系主席后,昨派發首份成績表。其中長實集團(1113)截至今年6月底止純利247.53億元,按年增65.3%,并增派中期息12%至每股0.47元。在分析員會議上,李澤鉅強調,憑藉多年來分散投資,集團已形成「防御機制」。

  中期息增12%

  「對集團而言,中美貿易戰難免對長和(001)及長實構成輕微影響,尤以中美兩國業務影響較大,但所謂『有危就有機』,集團多年來透過分散投資,相信已形成『防御機制』,可達到穩健的防範效果。」李澤鉅聲稱,早前的多元化投資,正為集團帶來良好貢獻。

  是次長實派發的中期息為每股0.47元,按年增長12%。對於日后的派息水平,李澤鉅稱,將取決集團的併購進度,期望做到高內部回報率(IRR) 之餘,亦可降低風險。他又在長實業績公告中預計,今年的固定溢利收益將較2016年水平之上增加逾50%;如無不可預見重大不利事故,公司固定收入業務投資將可於短期內達到最高預設目標。

  若撇除重估及出售物業收益,長實上半年的核心盈利120.68億元,按年增長20.1%。集團上半年收入241.18億元,按年減少19.2%,當中包括攤占合營企業收入73.3億元。期內,長實物業銷售累計超過160億元,已確認物業銷售收入91.9億元,按年減少58.2%,原因是部分項目在下半年才完工及完成交易。

  此外,固定收入業務陸續有溢利貢獻,上半年收租38.8億元,按年持平。還有,期內出售上海世紀匯廣場及香港中環中心等,錄得可觀的收益。

  無計劃出售和記大廈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基建及實用資產業務上半年攤占收入,按年增長逾10倍至68.88億元,主因是去年收購Reliance及ista集團提供新盈利貢獻。集團指,將持續物色及投資於具有良好往績、同時能夠提供固定現金流的優質基建及實用資產,帶動股東回報持續增長。

  李澤鉅又表示,和記大廈重建計劃早已獲批,屬公開資料,預計會建成41層高的商廈,料外觀與現時長江中心相近,且每個單位都有海景,集團未有計劃將重建后的和記大廈出售。不過,他未有透露是次重建的投資金額。

  链接:長和半年多賺13%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長和(001)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長13%至180.2億元,派中期息每股87仙,按年增長11.5%。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在分析員會議上稱,是次為中期息十多年來首次取得雙位數增長,料貿易戰對長和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的影響,會少於2%。

  期內,EBITDA按年增長19%,至553.5億元;除息、稅前盈利按年增長16%至353.88億元,主要受惠基建業務作出新收購,以及赫斯基能源及零售部門表現改善所致。

  貿易冲突影響港口業務

  受惠美國及加拿大原油價格差距擴闊,期內赫斯基能源EBITDA按年急升47%至58.77億元。港口及相關業務EBITDA方面,按年增長9%至62.05億元。長和預期,貿易冲突將對下半年對該部門構成影響。

  至於零售部門EBITDA則按年增長15%至75.32億元。截至上半年末期,零售業務在24個市場,經營超過1.44萬家店舖,較去年同期增長7%;整體同店銷售增長約為2.3%。

  財經透視鏡:

  「分散風險」策略奏功

  長和系業績在李嘉誠退任主席后未有「走樣」,除了可歸功現任李澤鉅昔日在李嘉誠身旁「出謀獻策」,更重要的是李嘉誠早年訂下「分散風險」的投資策略,今天終於開花結果。

  長和系近年銳意「分散風險」,把早年在香港地產業務所賺得的盈利,分散於不同領域。雖然一部分用於李嘉誠基金會旗下維港投資有關創新產業的投資,但更多的是用於歐、美及澳洲公用事業的併購。

  金融海嘯后,長和系先后併購英國Northumbrian Water和UK Power Networks、加拿大停車場資產Park'N Fly,以至近日位於澳洲的DUET集團,無一不是公用事業。再加上計劃近年完成整合的飛機租賃資產,公用事業便成為除地產、零售及電訊以外,另一重要的增長動力。值得注意的是,長和系經歷近年劍指公用事業資產后,來自歐洲的盈利比重已占其整體一半以上。

  避開當下貿易戰風眼

  據長和最新中期業績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歐洲業務已占其整體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的54%;相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EBTIDA貢獻,則分別只有3%及10%。由此看來,李氏父子聚焦歐洲,已成功避開當下貿易戰的風眼所在,無懼貿易戰冲擊。

  不過,若想深一層,早年銳意發展地產的李氏父子,今天寧願轉為投資公用事業,是否他們意識地產不能再致富?是否意味日后的震蕩將會加劇?他們二人的投資取向,或許是國際政經時局的「水晶球」。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