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一港青當選國家傑出青年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昨天公布2018年度國家傑出青年名單。作為和長江學者一樣備受關注的高端人才,每年的傑青牽動着無數人的心。據統計,本年度共有200位申請人入選建議資助名單。這些科學家來自112家科研單位,包括各大名校以及中國科學院等。

  從學歷來看,今年的200名新科傑青建議資助候選人全部具有博士學位,絕大多數擁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其中教授113位,研究員81位,副教授和副研究員各有1位,主任醫師4位。從性別來看,男性獲得者佔絕對優勢,高達177名,而女性則只有23名。200人有含1人來自中國香港,1人來自美國。

  清華北大入選人數佔17%

  從入選者所在單位來看,清華大學入選人數最多,達到18人。北京大學入選16人,緊隨其後,清華和北大兩所學校入選傑青佔比超過了17%,遠遠多於其他高校。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入選7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各入選5人。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天津醫科大學各有4人入選。

  據了解,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主要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績的青年學者自主選擇研究方向開展創新研究,促進青年科學技術人才的成長,吸引海外人才,培養造就一批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帶頭人。國家傑青一年的名額僅為200,每年的資助率一般都在10%以內,因此競爭非常激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