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政局再起波瀾 意債又遭拋售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意大利政府內部對財政支出計劃仍存分歧,財長特里亞面臨辭職壓力。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意大利政府昨日就預算問題舉行高層會議。由於政府內部對財政支出計劃仍存在分歧,市場擔憂經濟財政部長特里亞將被迫辭職,甚至可能會觸發新的選舉。受此影響,10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盤中再度攀升至3%以上水平。

  支出存分歧 財長或被迫辭職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意大利政府內部對財政支出計劃仍存在分歧,特里亞面臨要求增加支出、挑戰歐盟預算規定的巨大壓力。分析認為,若特里亞被迫辭職,將可能觸發新的選舉。

  意大利安莎通訊社晚間報道稱,當天有關預算的會議已經結束。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政府決定下月公布預算大綱,計劃中的改革措施將促進意大利經濟更強勁、更穩健的增長。

  意債收益率延續隔夜升勢

  媒體關於意大利政府預算會議的報道重燃投資者對執政聯盟內部關係的擔憂,令意債融資成本創約兩個月新高。歐市早盤,意大利國債收益率延續隔夜升勢繼續走高。2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升8個基點,至5周新高1.05%。短期限意大利國債延續拋售勢頭,2年期、5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升至6月以來新高,日內累計漲11至12個基點。10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盤中一度攀升至3%以上水平,不過此後略有回落。隔夜,意債收益率就一度大幅攀升,10年期意債收益率大漲12.4個基點,報2.913%。

  上一次意債收益率升至如此水平,是在5月末及6月初意大利陷入組閣危機之時。6月1日,意大利總統授權法學教授孔特擔任總理,標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翼政黨北方聯盟黨二次組閣成功,同時,政治經濟學家特里亞也出任財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