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擬明年搭乘民企飛船升空 美公布9太空人名單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

  NASA公布的9名太空人包括7男2女,在得州的詹森太空中心與媒體見面,他們都曾在美軍服役。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當地時間3日在得州的詹森太空中心公布了首個由商業火箭及太空船載人上太空的計劃,並公布9名太空人名單,預計他們將在明年4月開始上太空。而參與今次計劃的有SpaceX的載人飛龍太空船和波音公司的CST-100「星際客機」。這將是NASA首次與民營公司合作,進行載人太空任務。

  據CNN報道,上述9位太空人包括7男2女,他們都曾在美軍服役,並多數有太空飛行的經驗,包括在2011年最後一次美國太空穿梭任務的指揮官弗格森及飛行員赫爾利。按計劃,首批太空人將在明年4月出發,他們將會在啟程返回地球時,在國際太空站停留數天至數星期。至於其後升空的太空人,則會在太空站停留較長時間。

  今次的太空人名單中,值得一提的是弗格森,他是9人當中唯一不是代表NASA名義出征的太空人。NASA是他的舊僱主,現在他已為波音效力,並一直積極參與開發該公司的CST-100「星際客機」計劃。明年中弗格森就會乘搭自己有份研發的CST-100「星際客機」升空。

  擺脫對俄昂貴依賴

  值得注意的是,這將是美國自2011年以來,首次從美國本土升空的載人太空計劃。自2011年穿梭機計劃結束後,美國的太空人要乘坐俄羅斯的飛船往返國際太空站,美國政府更需為每位太空人支付7000萬美元(約5.5億港元)的「船票」,高額票價成為NASA近年來致於實現這項商業載人計劃的重要原因。

  另有分析指出,對美國來說,與經濟風險相比,繼續向俄羅斯「購票」面臨的政治與軍事風險也很大。

  2014年9月,NASA與由創新科技企業家馬斯克創辦的Space和波音公司分別簽署26億美元(約203億港元)和42億美元(約328億港元)的訂單,用於開發所謂的「太空的士」,以將太空人多次運送來回太空站。這也意味美國太空計劃開始透過私人企業,將貨物和太空人運送到國際太空站。

  SpaceX搶先波音出動

  NASA表示,SpaceX的飛龍太空船計劃明年4月先載4名太空人試飛,而波音的CST-100「星際客機」則擬在明年中期搭載另外5名太空人升空。

  不過,兩家商業太空公司能否如期首飛尚存變數。上月11日,美國國會下屬政府問責局發表報告指,兩家公司的首飛時間可能進一步推遲。這份報告還稱,NASA訂購俄羅斯聯盟系列飛船座位的合同要至明年11月才到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