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推質量型措施還擊美國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淩昆

  日前中國宣布再推限制美國貨入口關稅清單,為中美貿易戰傳達了重要信息:在美方不斷加碼施壓下,中國正準備作更多樣的還擊。

  美已推質量型措施

  中國新推出的清單有5000多項共600億美元,分四級徵收,主要是針對2000億的美國清單出台。這在時機上十分恰當;美國最近頻頻使出一面打壓一面促談的訛詐伎倆,中國出招還擊既表示不懼打壓,也破了以促談迷惑人心的煙幕。美方開出中國不作報復才可重啟談判的條件,乃打人還不准還手的惡棍邏輯,中國理應還以不撤清單不談判的要求。此外,600億清單出台也表示中方的數量型反擊已基本到位,這加上之前承諾的500億已逾千億,而去年美國對華出口亦只千來億,中國以關稅反制的餘地不多。中方表明有必要時再出手,到時便有質量型招式出台,貿易戰亦將進入新階段。當然中方的關稅還擊實不止於千餘億,至少還有5月談判時中方承諾增購7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主要是農產及能源,現在都打了水漂。

  看來中方還有必要及時推出質量型反擊,因為美方已這樣做。最明顯者是美國國會接連通過新法案(包括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及2019國防授權法NDAA)提高外國投資委CFIUS的審批權限,加強限制中企在美投資及美企對華出口,包括對風投基金、空殼公司及其他交易方式的審查,限制美國政府與中興、華為等中資企業交易等。美國商務部已把44家中國企業列為出口管制對象,當中包括眾多軍工、航天及電子企業和科研單位。這些志在強化對華技術封鎖,和以安全為由禁止中企進入美國的政策,將大為限制中美間貿易及投資,尤其是高新科技產業的。多年來美國本已有許多此類禁令,這次又進一步增加。

  展開第三方爭奪策略

  同時美國又更積極地開展對華的第三方即其他國家或地區爭奪策略。這可分為正面及負面兩大類,正面的是加強與中國在第三方的競爭。最近國務卿蓬佩奧藉商業會議推動印太經貿戰略的落實,主要是加大美國對印太地區投入,首期提供1.13億美元予數碼經濟、能源及基建等領域,被稱為山寨版「一帶一路」計劃。美方明言不是與「一帶一路」競爭,旨在推動私人企業投資,並提供「優質、透明及可持續」的發展項目,實是暗批「一帶一路」項目是劣質、不透明及不可持續者。日本及澳洲隨即附和加入。

  更為惡毒的是負面措施,專門破壞中國與其他國家合作並挑撥中外關係。其實這早有先例,到最近更變本加厲。過去美國曾試圖迫哈薩克停向中國出口油氣,奧巴馬又借TPP孤立中國,並曾要越南不用中國紡紗而改用美貨。今年初,前國務卿蒂勒森在參與非洲及拉美國家區域協作會議時,都有攻訐中國並要求非拉國家減少對華依賴。美國還指使澳洲在南太平洋島國進行類似的破壞活動,如最近便迫所羅門群島放棄與華為的通訊合約,改由澳企接上。日前當巴基斯坦有意向IMF借錢應急時,美國便明言阻止,認為這會有利於中企,其目的是阻礙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蓬佩奧則借東盟會議之便與湄公河協作次區成員(除中國外)會面,美國官員更抨擊中國在上遊建壩不利下遊,藉機進行挑撥。

  不必高估美國

  中國對上述美國行為必須認真監察其影響,並及時作出還擊。筆者早指出,技術封鎖從長遠看有利中國自主創新,但同時必須適當地限制高科行業美企進入中國市場、併購及中企對美出口。對美式「山寨絲路」的印太經貿戰略,除非有違世貿規章行為不能限制,中國「一帶一路」採開放及包容原則而不排他,中國也無懼公平競爭。中國外交部回應時表示歡迎,並諷刺地指要拿出真金白銀,意即勿口惠而實不至。故對美國的競爭能力也不必高估。

  一是美日企業早在中國之前投資印太,東亞尤為重點,但無礙中國在區內發展合作,美日企業在區內把餅做大也間接有利於中國。二是美國政府財力不足,難與中國爭雄。以不足2億的頭項打頭陣實太寒酸,中國出手每以百億為單位,如最近與阿拉伯國家成立的合作基金便達200億,中德企業在李克強訪德時所簽協議也是200億。美國援外財困非始自今日,10年前希拉莉初上任奧巴馬政府國務卿時,便指資金不足有損外交工作及國際事務話語權,特朗普上台後更給對外資金再大砸一刀。至於美國的第三方破壞活動,則須視乎個別案例具體情況作出回應,難以一概而論,須研究輿論及實質行動的反擊。但美國對與華合作說三道四每引致外國領導及媒體強烈回應,反枉作小人而有利於中國。

  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揚言中國勿低估美國決心,其實他更勿低估中國反制決心,但中國也要準備出台一些大殺傷力的質量型還擊措施作為示警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