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誠信危機,是危也是機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

  剛過去的一周,中美貿易戰又升級了。打來鬥去,一時半會兒沒有休戰的徵兆,官媒喊話比不了火力拼耐力,雖說美國威脅訛詐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是面對這輪來勢洶洶的衝擊,在股市、匯市哪怕債市都已經率先遭難的時候,如何贏得時間、空間和信心,光喊話肯定是遠不夠的。

  長生生物和樂視網從疫苗到財困,退市的節奏那是風高浪急越來越快,至於拼多多即便遠隔重洋也抵擋不住討伐的聲浪,跌破發行價的命運估計是難逃一劫。以長生疫苗為起點燒到拼多多,社會輿論率先凝聚了一股崇尚誠信圍剿打假的風氣,打藥的打吃的打App的,最後能否倒逼市場切實尊重知識產權,成功拔起這根也一直扎在中美貿易中的刺,用科技、實力和創新實實在在促成各行各業轉型升級,拭目以待。

  疫苗山寨 實則無信

  慣例先講故事。網紅一詞往往就代表着人流和鈔票,這次想說網紅奶茶「鹿角巷」。有朋自遠方來不亦傻乎,老同學從上海回廣州聚會,力薦在滬大紅大紫的鹿角巷珍珠奶茶,用App搜選了一家最近居然無需排隊,既驚喜又疑惑,但還是慕名人手買了一杯,說不上好喝也不至於難喝,當時就想網紅大多如此,又一浪得虛名者。哪知道從事檢驗檢疫的小夥伴,因為不用排隊心懷不安、不依不饒,最後發現果不其然喝到就是假冒的。

  說到這家台灣的鹿角巷其實還是在本港尖沙咀先火起來,就是因為「排隊王」而叱咤江湖,很多時候隊伍可不止拐一個街角,隨後在2017年登陸,便成了內地朋友圈到此一遊的自拍勝地。但截至今年7月,真正的鹿角巷在大陸全部門店加起來才11家,可是用大眾點評App城市選擇廣州一搜就出來25家,誰真誰假消費者如何能辨,若再百度一下那就更是星羅棋布,據說有500家是山寨。沒錯奶茶的確容易仿,嚐一嚐就能大概估摸出八九成,但是原來的首創如何尊重,黑糖熬製的「鹿丸」珍珠和純鮮奶的搭配,口感、質量、出品、商標用什麼守護。

  山寨損毀創新動力

  拼多多在美股價急跌,無非就是神話寫得太隨意偏偏還太牽強。依靠山寨起家往往過於簡單粗暴,回看廿年前的中國製造,山寨手機橫行,大浪淘沙過後,如今也就僅僅剩下幾家龍頭例如華為、小米和OPPO。山寨產品往往缺失科研、創新和品質的保證,輿論圍剿拼多多的聲浪沒有口下留情,那是因為20年前的中國其實完全沒有手機產業鏈,如今拼多多更多的傷害了本土企業,此前創維就曾發布維權聲明公開討伐假冒電視產品。當中國人還在動口的時候,真抱歉美國人已經動「刑」了,6家美國律師事務所正在蒐集投資者簽名,準備對拼多多發起集體訴訟,讓高位接盤的美國股民,有望獲得大筆賠償,從而順利實現解套。如此看來,孩子還真的是得交給別人管教才行。

  疫苗事件要一查到底,拼多多的假冒偽劣也該如此,誠信管不住,質量保不了,未來怎麼辦。山寨成本極低,除了品質無法保證,在生產源頭更多的是粗製濫造缺乏環保意識,用戶和品牌只是受傷的前鋒,環境和產業則是二次傷害,最後失去創新科研動力就是終極損傷。

  針對假冒偽劣的嚴防死守,不能僅僅依靠政府部門,新聞輿論要肩挑背扛真正負起監督作用,區塊鏈、AI等系列高科技開發也不妨關注打假,至於拼多多選擇變與不變,自有洋教練調教,阿里巴巴、京東乃至唯品會在美交的學費,恐怕拼多多只會多交不會少。從山寨手機到大疆無人機,這就是一個最生動的蛻變,只有在一個尊重創新、創意、創業氛圍的國度,一切才能皆有可能,也只有這樣換來的時間空間,才真的具有價值存在意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