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重磅!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獲批 A股底部到了嗎?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備受期待的養老目標基金終於正式亮相。據悉,華夏養老目標2040、富國鑫旺等14隻養老目標基金已獲得中證監批文,這意味着公募基金助力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正式拉開帷幕。較之前傳出的「10家或率先獲得批文」的消息,正式獲批的產品數量遠超業內預期。

  審批效率高 利好市場

  具體而言,首批獲得養老目標基金批文的14家基金公司分別是:嘉實、廣發、中銀、博時、華夏、富國、南方、萬家、中歐、易方達、鵬華、銀華、工銀瑞信、泰達宏利,這些公司均是最早申請養老目標基金並獲得意見反饋的公司。按照規定,上述基金均將於6個月內進行基金募集活動。

  事實上,從產品申報到受理、反饋,再到產品正式下批,僅用了不足4個月的時間,可見在養老目標基金這類創新產品上,監管部門的審批效率之高。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養老目標基金獲批是重大利好,它可以為市場有效帶來增量資金,部分解決非專業人士盲目買股票的問題。「養老目標基金的低風險特徵會吸引比較多的資金來源,此外,養老目標基金也應該在外資進場之前完成配置。」李大霄說。

  係建倉的理想時間窗口

  根據監管層的相關指引,中國的養老目標基金產品將以FOF的形式運作。從具體策略上看,養老目標基金主要採用兩種投資策略,即目標日期策略和目標風險策略。首批獲批的產品中,採用目標日期策略的有9隻產品,而採用目標風險策略的有5隻產品。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個人養老「第三支柱」,養老目標基金將以長期投資理念為主線,以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目前股市處在低位,債券票息和收益率具有吸引力,是養老目標基金理想的建倉時間窗口。

  此外,從海外市場來看,養老目標基金發展空間十分巨大。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末,美國個人養老賬戶規模為8.9萬億美元,在養老金體系中佔比達32%,目標預期基金則超過了1.1萬億美元。從穩健投資的思路來判斷,A股市場那些具有高分紅、穩定增長的個股或將成為養老目標基金布局權益類市場的主流。分析認為,未來中國的養老目標基金每年或可新增規模3000億-4000億元。

  或改變基金業未來20年

  值得期待的是,公募基金作為個人商業養老賬戶的投資範圍,將在2019年5月對接個人賬戶,這將助力養老體系開展有益探索,直接影響基金業格局,或許會基金業未來20年。

  「養老準備越早,將來獲得越多。過去,老百姓為養老做準備,主要是存錢。但儲蓄的收益難以讓人滿意,而如果想買股票,一般散戶又容易頻繁買進賣出。養老目標基金將帶來從儲蓄養老到投資養老理念的變化。」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胡繼曄說。

  此外,對於未來養老基金的類型,有公募養老金負責人稱,「因為養老目標基金在中國才剛剛起步,因此基金公司現階段上報的產品還是以先相對標準化的產品為主,未來中國的養老產品會不斷豐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