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貿易物流業面向高增值發展 港航運業「一帶一路」謀動力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在物流基礎設施和服務、法律法規等方面的優勢更加明顯,正大力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圖為葵青貨櫃碼頭。

  【香港商報网訊】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過程中,作為全球貿易樞紐的多個國際航運中心,對國家和地區間互聯互通起到重要作用。身為老牌國際航運中心的香港,在2018年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排名中居第二位,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在物流基礎設施和服務、法律法規、航運仲裁機制、國際化運營等方面的優勢更加明顯,正大力推動包括航運在內的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着力打造軟環境優勢

  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諸漢良表示,近年來,周邊的鹽田、蛇口等港口快速發展,分流了一部分貨運量,給香港帶來一些挑戰。「但香港並不僅僅注重數量,更希望進一步發揮特長。」

  開放高效的軟環境一直是香港着力打造的優勢。鴉片戰爭後,香港成為自由港,推行自由貿易政策,除少數幾類應課稅品,絕大多數貨品進出口香港無須繳稅。

  諸漢良說,在物流基礎設施和服務、法律法規、航運仲裁機制、國際化運營等方面,香港的優勢更加明顯。「結合這些特點,香港正在大力推動包括航運在內的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為推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發展,提高運行效率和服務能力,香港特區政府於2016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目前,經香港轉運貨物無須報關,進出口貨物的報關費也很低,進一步降低高價貨品進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為高貨值貿易樞紐的優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現在香港有兩個很大的機遇,一個是「一帶一路」建設,另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這兩個大機遇裏,希望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攜手共建、拼船出海。

  諸漢良說,香港航運業可以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利用國際化優勢,幫助內地企業克服「走出去」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同時也為自我發展謀得動力。

  去年12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在北京簽署,計劃從多元化融資等方面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基礎設施與航運」正是此安排聚焦的範疇之一。

  「港口+航運企業」互利共贏

  另一個老牌國際航運中心新加坡港,除了在港口信息系統、人才培養等方面具有長期積累的優勢,還積極與諸多國際航運企業建立合作聯盟。例如,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與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共同經營新加坡港的集裝箱泊位。經過多年發展,雙方合資的中遠-新港碼頭有限公司(CPT)擁有3個大型專業化集裝箱泊位。

  據CPT總經理楊劍介紹,通過這樣的合作,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中遠海運集運)旗下船舶在新加坡港獲得優先靠泊權,裝卸費率也處於新加坡港口的較低水平,為保證貨運班期、控制成本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港也因此鎖定了更多貨源。CPT副總經理、新加坡港方面的負責人沈水明說,2017年CPT碼頭完成中遠海運集運船舶操作1296艘次,操作量近200萬標準集裝箱,同比增長61.6%。

  「航運公司和港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者之間建立合作聯盟可以提升整體競爭力和服務水平,實現共贏並提高抗風險能力。」楊劍說。

  新加坡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有悠久航運歷史。楊劍說,隨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新加坡港的樞紐地位越來越凸顯,未來發展動力會越來越大。目前新加坡正在規劃更大、更先進的港區,這將對「一帶一路」建設產生積極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