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巡天新发现!银河系比以前认为的更大!

2018-08-09
来源:央视新闻

  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已圆满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并取得了一批高显示度的亮点成果。

  经过五年观测,LAMOST一期巡天共发布光谱901万条,是世界上其它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1.8倍。利用LAMOST数据,天文学家在搜寻奇异天体、给银河系重新画像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LAMOST运行与发展中心主任 赵刚:

  以前我们认为银河系的半径只有5万光年,实际上通过观测以及与国际各方的合作后,我们先把盘的半径从5万光年增加到6.2万光年。但是,最近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半径)甚至到了10万光年,这让我们对现有的银河系大小有了新的认识。


  利用LAMOST数据的大样本优势,科学家精确估算了上百万颗恒星的年龄,使具有精确年龄的恒星样本增加了一千倍,为银河系演化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此外,在LAMOST光谱中还发现了大量贫金属星,构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适合现有大望远镜跟踪观测的宇宙化石样本。


  LAMOST运行与发展中心主任 赵刚:

  这些极端贫金属星是对于宇宙演化早期的活化石样本,所以非常稀少。这次我们从900多万条光谱里筛选出了约1万个,这是银河系早期演化的一个珍贵样本。

  LAMOST一期光谱巡天短短五年时间,就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那么,这个大科学装置究竟有哪些特点?在巡天观测中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LAMOST是我国科学家自主创新研制的一架主动反射施密特天文望远镜。它应用主动光学技术,突破了天文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难以兼得的瓶颈,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

  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 崔向群:

  大视场兼具大口径,就像我们的照相机的广角镜头,可以一次拍很广的视野。大口径就是说它得到的光的能量就比较多,可以看到天体更深远。

  LAMOST创新应用分区并行可控的光纤定位技术,在1.75米的焦面上放置4000根光纤,配有16台光谱仪和32台CCD相机,使其成为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


  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 赵刚:

  第三批数据释放之后,国际上利用我们这些数据性科学研究的用户快速增长,到现在有三十三个国家、五六十个国外的用户都在下载和使用我们的数据进行科学研究。


  根据规划,LAMOST将于今年9月开始进行二期巡天计划。在为期五年的时间里,将开启中、低分辨率光谱巡天交替进行的观测模式,有望获得包括锂元素在内的近20种金属特征谱线,并将为探测恒星内部结构及双星演化、搜寻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等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