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土爭端或有解決方案 土耳其里拉喘定 總統四處求援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報

        埃爾多安周六撰文表示,美國必須糾正「兩國關係是不對稱的」這一錯誤觀念,否則,如果不能扭轉單邊主義和不受尊重的局面,土耳其可能被迫開始尋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律師塞庫洛在接受美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哈尼蒂採訪時透露,白宮致力於解決美籍牧師布倫森被土耳其拘留的事件,稱「他們快拿出一個解決方案」。此消息傳出後,土耳其里拉跌幅略為收窄。除此之外,為挽救里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一直在尋找出路。

  雖然塞庫洛並沒有透露包括他如何得知這一消息在內的詳情,但路透此前報道指出,布倫森被拘留是特朗普政府對土耳其部長實施制裁並採取貿易限制的導火索。

  傳出塞庫洛上述消息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短線回漲,一度升破6.30,跌幅收窄到13.5%左右,此前里拉曾跌破6.75,日內跌幅超過20%。截至目前,里拉跌破6.40,退守6.50關口,日內跌幅超過15%。

  埃爾多安警將尋新盟友

  據CNBC最新報道,特朗普授權把對土耳其徵收的鋼鋁關稅翻倍,鋁關稅調整為20%,鋼鐵關稅調整為50%。特朗普還直言,在這個節骨眼上,美土關係一點都不好。土耳其里拉聞訊跳水,里拉兌美元接近跌破6.30,創歷史新低,日內一度跌超20%。

  周六凌晨,土耳其外交部就美國關稅問題發表聲明,稱如有必要,土耳其將進行報復。美國的制裁和施加壓力只會損害兩國之間的同盟關係。希望在善意以及雙方諒解下通過外交以及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美國一直未能理解和尊重土耳其人民的擔憂,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面臨分歧,而土耳其為扭轉這一危險趨勢的努力被證明是徒勞的。提及近期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文章表示,這是不合理的和不可接受的,不利於美土兩國的長期友誼。曾經兩國是幾十年並肩作戰的盟友,而今美國對土耳其的單方面行動隻會破壞美國的自身利益和安全。埃爾多安表示,美國必須糾正「兩國關係是不對稱的」這一錯誤觀念,否則,如果不能扭轉單邊主義和不受尊重的局面,土耳其可能被迫開始尋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值得注意的是,據香港《亞洲時報》報道,為了避免強勢美元帶來的巨額償債成本,埃爾多安表達了從西方國家之外的國家尋求融資的意願。他周五表示,土耳其正在與中國、俄羅斯以及伊朗探索其他出路。上周三(8日),也就是此次里拉暴跌前夕,埃爾多安曾宣布將在中國發行熊貓債券,用人民幣而非美元或歐元來融資,以使「資金來源多樣化」。

  財長宣布新經濟模式

  此外,埃爾多安周五喊話「不會輸掉這場經濟戰爭」後,他的女婿、土耳其財長阿爾貝拉克宣布將提供土耳其一個新的經濟模式,以平息市場對與美國關係、貨幣政策獨立和快速通脹的擔憂。阿爾貝拉克表示,土耳其將採取新的經濟路徑,將宣布新的體制框架,以形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經濟政策。

  他表示,新經濟路徑的第一步是經濟再平衡,到2019年土耳其將已經完成經濟再平衡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將是可持續和健康的經濟增長,第三階段將是更公平的分配。對抗通脹和加強預算紀律是實現經濟再平衡的兩個首要步驟。降低經常賬戶赤字和改善信任是經濟再平衡接下來需採取的步驟。

  此外,阿爾貝拉克稱,土耳其將確保貨幣政策完全的獨立性,央行獨立性對土耳其的經濟而言至關重要。土耳其將重塑預算平衡並改善其質量是新路徑的關鍵原則,將實施緊縮的貨幣和財政政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