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百度,真的無懼谷歌歸來?

2018-08-13
来源:

  谷歌重回中國,被認為是互聯網一大著名幻象,每隔一陣就會出現。最近這個話題又被炒熱,外傳谷歌緊鑼密鼓謀劃重返中國市場,將推出接受官方審查的搜索器業務,目前正由中國政府審批中,或最快於今年三季度正式面世。該消息尚未得到證實,內地朋友圈已奔走相告,不少人已在憧憬棄用百度而改用谷歌的情景。

  內地用戶翹盼谷歌歸來

  這一次,谷歌重返中國似乎有跡可循。繼去年12月在北京設立首個谷歌AI中國中心後,今年5月谷歌又在深圳悄然設立了辦事處。6月18日,谷歌宣布斥資5.5億美元投資京東,共同探索全球零售生態的下一代解決方案。7月份,谷歌的猜畫小哥小程序在朋友圈爆紅,令到坊間對谷歌歸來的憧憬更加升溫。

  谷歌重返中國的傳聞若然成真,一方面顯示美國科網巨擘對中國市場的高度看重,另一方面,亦凸顯中國政府正在兌現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承諾,向世界展示中國的開放與公平競爭環境。人民日報的facebook官方帳號也對谷歌回歸中國表示了歡迎(後該帳號此條消息已被刪除)。

  而對此傳言,百度CEO李彥宏第一時間高調表示無懼來自谷歌的競爭,有信心繼續做中國搜索引擎的第一:「如果谷歌決定回到中國,百度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從市場佔有率來看,百度的確有無懼谷歌的底氣。在現時中國搜索業務中,百度佔據了82.99%的份額。但與此同時,百度搜索引擎用戶體驗感遠較谷歌為差,卻是不爭的事實。無怪乎筆者不少內地朋友聽聞谷歌重返中國,紛紛翹首以盼。如果谷歌真的重返中國,至少在搜索引擎的較量上,百度與谷歌孰勝孰負還很難說,這從網絡上下評論一邊倒地歡迎谷歌回歸可見端倪,對此李彥宏或許過於自信了。

  有用戶評價稱:「谷歌給你想要的,百度給你它想給你的。」更有知乎用戶發出如下疑問:「作為一個普通的互聯網使用者,我想要搜索引擎為我提供的是我想要的內容,廣告可以有,但若搜出來的一整頁都是無用的信息,便太令人難以理解了。百度搜索,是差在技術上,還是良心上呢?」內地的用戶盼望谷歌歸來,絕不是「外國月亮比中國的圓」心理作祟,而是來自最直觀的用戶體驗使然。

  百度須正視用戶體驗問題

  知乎上一則有關「Google搜索比百度搜索好在哪些地方?」的調查中,有網友表示,谷歌的算法好,保證前5行有要找的內容,其他部分相關性也很高,而百度的第一屏幕搜索慘不忍睹。對於經常要搜索學術論文的科研人士來說,用百度還是谷歌好用,更是高下立見。

  「用單位名做關鍵詞,用谷歌搜排第三,用百度搜卻排在第三頁。」有企業客戶抱怨,單位網站建立起來後,谷歌和百度分別打來三次電話,谷歌每次來電內容都是核實企業的真實性,而百度次次都是問做不做競價排名。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當用戶用百度搜索目標機構時,排在前面的往往是參加了競價排名的廣告客戶,用戶真正想找的機構官網常因未做競價排名而排在數頁之後。

  百度近些年「致力於」廣告的精準推送,導致用戶體驗十分差,也使其深陷廣告競價排名、魏則西事件、百度血友病貼吧易主等醜聞泥淖,這不能不說是百度利益至上種下的惡果。

  作為內地一家獨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不應忽視糟糕的用戶體驗,不能因為擁有絕對高的市場佔有率而店大欺客,讓用戶無所選擇的同時又不能擁有良好的使用體驗。否則,即便擁有超過八成的市場佔有率,也與真正意義上的偉大公司漸行漸遠。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