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微软副总裁洪小文:中国公司对公有云接受程度比欧美低

2018-08-13
来源:36氪

  最近,苹果突破一万亿美元市值,而亚马逊和微软,凭借覆盖全球的云计算业务,市值位列第二和第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8月12日的“2018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称,这三家公司之所以取得如此傲人业绩,是因为适时抢占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先机。

  这三家公司中,亚马逊的云业务AWS为其在今年二季度贡献了大约55%的营业利润,而微软也凭借云业务Azure的强劲增长,在今年5月底市值超过谷歌母公司 Alphabet,并在2018财年全年收入首次超过千亿美元。

  云计算为什么能在此时造就如此量级的公司?王忠民认为,这是因为云改变了社会的生产和组织方式。过去的时代推崇“垄断”,但今天排名前十的公司都是“开源”,把一个企业的系统变成社会的公群,由此产生“社群”。在社群中,新兴公司可以基于先前公司的源代码和云后台服务,“只在应用的小的端口中做技术创新”。

  他举例说,微信之所以好用,是因为其学习了以往社交产品的初始逻辑和源代码。“如果(使用)全部的初始代码,到今天我们可能既是重复投资,又有可能还不成功。”

  云计算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出于对数据安全和政策监管的担忧,中国的公司对公有云的接受程度却比欧美国家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在昨日论坛上说,公有云其实比私有云更安全。“每个人家里有很多珠宝和现金的时候,你不会放在家里,而会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银行的保险箱就是所谓的公有云,所以其实公有云是比私有云安全的。”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图片由论坛主办方《财经》杂志提供

  但公有云也不是百分百绝对安全。8月5日,腾讯云的客户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前沿数控”平台向腾讯云提出千万元索赔,因其平台的操作系统云盘发生故障,导致文件系统元数据丢失,且无法修复。数据丢失对“前沿数控”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也再次引发了企业对于上云安全性的担忧。

  论坛中,洪小文说他不清楚这次数据损坏的原因,但从做云服务系统的角度来说,这的确不可思议,因为数据不丢失就是要靠备份。“三份不够,备三百份,我夸张讲,你总不能丢失,丢失一定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当被问及大公司对云计算的垄断是否会导致像“前沿数控”这样的小公司博弈无力时,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说,如果缺乏服务意识和监管要求,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开源是双方互利的,如果有一方不遵守这个机制,大家会用脚投票。“你的公司自然变成坏公司,这些公司会自然而然修正自己在数据应用这方面所存在的不足。”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图片由论坛主办方《财经》杂志提供

  虽然数据丢失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大数据和云计算却一定会导致很多行业发生更迭,比如,未来中介化的机构会大量消失。陈玮表示,包括银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和所谓的管制门槛来做的,如果所有的 LP(有限合伙人)都知道公司的发展前景、管理层经历、性格、待人态度,自己就能判断要不要投了”。

  虽然大数据和云计算会导致一些行业消失,但也会促使一些行业兴起。陈玮说,他们投资了专门做数据清洗的公司,因为在数据洪流的情况下,对数据“去伪求真”变得更加重要。“如果让深圳各个区的人统计,从不同的口径,从交社保的、从做银行贷款、开户的统计,把各个区的人口加起来大概有4500万人,但是经过这家大数据公司清洗,我们会发现常驻人口,甚至在6个月以上的,可能有2400万人。”陈玮说,“他把重复的、无效的数据取掉,这是特别重要的,否则数据太多会造成堵塞,垃圾会造成无效。”

  虽然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该论坛上的专家均表示,和传统产业不同,新型产业一定是基于数据和云计算的。“如果说原来上一轮没有赶上互联网的上一波高潮,这一轮千万不能落后,否则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把许多企业打垮、淘汰,这个趋势可能非常短。“陈玮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