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中国手机厂商的“二胎”战

2018-08-14
来源:志象网

   根据最近的报道,小米将在印度乃至全球推出高端市场子品牌POCO,与三星、苹果和一加等公司正面竞争,以提高盈利能力。

  Jai Mani已被任命为POCO的首席产品经理。Mani曾经在谷歌工作了近四年,之后在2014年加入小米,担任印度业务的首席产品经理。

  小米印度负责人和国际副总裁Manu Jain称,“我认为,随着人们的需求升级,现在时机已然成熟,我们应该推出2万卢比(约2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产品。”POCO品牌的印度业务将由Manu领导。

  与此相对应的是,华为和OPPO的子品牌荣耀和Realme,最近在印度大获成功。它们都以“线上优先”为重点策略。

  第2季度,华为子品牌荣耀在印度的增速达到188%,通过性价比产品疯狂掠夺市场份额,稳居印度市场前五。5月份OPPO在印度推出的子品牌Realme,也已独立运营,成为拿下亚马逊“Best seller”的手机界新晋小鲜肉。

  还有报道称,“7月30日这一天,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Tony)为了一个“别人家的手机”,在五个小时内连发了两条微博(在整个2018年,他一共才发过5条微博)。”

  业内人士告诉志象网:“POCO和Realme应该是两个相同的策略,都是用对手的方法打对手。也就是在战争中,到了相持阶段,双方没有绝对的力量,那就只能在侧翼寻求可能的突破。”

  小米颠覆行业趋势?

  实际上在5月份的时候,小米已在欧盟注册了POCOPHONE,6月22日,POCOPHONE也通过了台湾的NCC认证。7月份,因为新品牌POCOPHONE得到FCC认证,小米又获得了第二轮关注。

  Mani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小米的一个小型板块,POCO可以自由地从零开始,专注于重要的产品选择。POCO的第一款产品将返璞归真,全神贯注于速度优化。不仅仅是峰值性能速度,而是实际体验中实实在在的速度。”

  他还表示,旗舰智能手机的价格已超过1000美元(69,000卢比),而行业创新的步伐却在放缓。“我们已着手制造一些能够颠覆这一趋势的东西”。

  日前三星发布了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Note 9。有评论认为,微小的改进反映了智能手机行业的硬件限制。大的变化往往是几年才发生一次,而非每年都出现革命性的功能。

  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说,“从硬件角度来看,你不会再看到大规模的突破”,“一切都好一点,但没有什么是革命性的。”

  Mani补充说,新品牌将得到小米的供应链、运营和基础服务设施的支持。在全球第二大市场印度的整体智能手机领域,小米目前与韩国三星正在激烈地争夺榜首位置。

  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三星第2季度的份额为29%,相比小米的28%略胜一筹。Canalys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第2季度,三星和小米共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60%的份额,其中三星为30.2%,略低于小米的30.4%。

  在排名前五的机型中,小米手机占据了三款,其中红米5A是本季度最畅销的机型。有分析认为,相比以往,小米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廉价手机。

  在四年前小米刚刚进入印度时,市场上超过90%的产品价格低于15,000卢比,只有7-8%的产品价格高于15,000卢比。但Jain表示,在过去几个季度,现在印度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ASP)上升至9000卢比。

  此前,小米的大部分产品价格低于15,000卢比。但在过去两年中,小米也通过小米5和Mix 2等产品在高端手机进行试水,它们的售价为20,000卢比至30,000卢比。

  在印度高端市场领域,定价通常超过3万卢比。一加在第2季度取代了三星和苹果等公司,通过40%的份额占据了统治地位,成为该领域最大的玩家。紧跟竞争对手的步伐,小米终于推出子品牌,专注于高端市场的扩张。

  根据Counterpoint的研究,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升级到各大Android品牌的2018年旗舰产品,本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0%。同时,高端市场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左右,市场价值约占12%。

  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副主管Navkendar Singh表示,小米需要在高端市场树立一个有独特定位的子品牌。

  “他们正在寻求大众市场和高端市场的收入价值,以展示创新,在不让渡大众市场强大基数的前提下赢得价值份额,同时避免在高端市场上被甩掉,” Singh说。


  Tarun Pathak 还表示,“不同地区的高端市场一直在增加,但这和进入门槛低的200美元以下市场不同,并不是每个品牌都可以在这个细分领域中竞争”。

  事实上,一加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作虎就讲过,一加在印度的出色表现远远超出了其最初的预期,并将之主要归功于两个因素:公司集中力量专注于单一旗舰产品,以及密切关注其用户群体的反馈去了解他们的期望。

  OPPO基因抢红米饭碗

  作为一加的新晋小师弟,Realme的血液中,同样镌刻着OPPO基因。

  业内人士告诉志象网:“(Realme)专门切出来对抗小米,出的原因肯定是这个。”而几乎与大部分手机子品牌一样,Realme 的命运最终还是脱离了母公司,独立运营。

  5 月 1 日,OPPO 正式宣布推出旗下手机子品牌 Realme,在印度使用 OPPO 的生产线进行制造,并在两周后推出该品牌旗下的首款千元机——Realme 1。

  7月30日,原 OPPO 副总裁、OPPO 海外营销负责人李炳忠(Sky)正式在微博宣布,将担任 Realme 的 CEO,并独立运作这一个主打海外市场的 Realme 品牌。

  在3 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为 OPPO 在印度市场对抗红米的子品牌,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Counterpoint 的数据显示,Realme 1 卖了 40 万台,并拿下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1% 的份额。

  Realme 品牌背后的运营公司为深圳市锐尔觅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注册于 2018 年 6 月 1 日,李炳忠担任公司法人,注册资本为 5000 万元,由 OPPO 公司 CEO 陈明永担任总经理的广东欧加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100% 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同时也是一加手机(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大股东,间接持股 80%。


  志象网从业内人士处获悉:“Sky在担任OPPO海外事业部负责人期间,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洞察,成立了Realme来填补市场空缺,在运营第一代产品后,发现Realme品牌需要更聚焦在细分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而OPPO品牌一贯秉持‘简单专注’的理念,为了精细化品牌发展,Sky决定成立公司独立经营Realme品牌。”

  事实上,此前OPPO在印度就并未选择性价比区间,而是依靠拍照等方面的优势技术,在特色功能方面下功夫,聚焦甜点档位产品,赢得了印度用户欢迎,维持品牌溢价。两年来,其在印度市场前5的位置和10%左右的市场份额都异常稳定。

  虽然红米手机搭起了一条护城河,但从Realme1的表现来看,印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李炳忠选择重新出发,将Realme品牌正式独立运营,主攻印度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业内人士向志象网表示:“独立品牌策略,是OPPO一贯的策略。”

  2V1就一定赢吗?

  Counterpoint的副主管Tarun Pathak认为,在不同价格区间的市场领域,建立不同品牌确有必要。

  他还称,如果做得好的话,拥有一个高端子品牌可以提高盈利能力,并为品牌提供机会,不仅可以获得硬件收入,还可以从服务中获得收入。

  但在过去, Lava和Micromax等印度本土玩家,就曾试图通过子品牌Xolo和Yu试试运气,然而最终他们都失败了。事实上,中国的联想也没能通过双品牌战略跟上市场步伐。2018年,联想已经跌出了印度市场前五。

  IDC的副主管Navkendar Singh表示,任何计划实施多品牌战略的公司,都需要在诸多方面慎之又慎:渠道管理(独立抑或共享)、价格区间、多品牌打法、定位和上市渠道(线上或线下或兼而有之)。

  他强调,“从一开始就应该非常清晰,否则最终可能会像联想-摩托罗拉和Micromax-Yu等厂商一样。”

  业内人士向志象网表示:“(最终)我们再看看市场表现吧。”

  业界还有一句话:消费者不是傻子,销量说明一切。

      (作者:邵世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