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吴杰庄:港青应将湾区规划变成事业良机

2018-08-16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会前主席吴杰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15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会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身份出席会议。据消息人士透露,万众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有望在会后加快公布。本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联会前主席吴杰庄就此发表看法。

  要将大湾区规划变成事业良机

  吴杰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持续推进,一直受香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必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在期待着这个重要政策落地,香港的青年商界也密锣紧鼓,筹备一系列的工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吴杰庄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后,现任香港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是香港年轻科技人才的杰出代表。吴杰庄表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期待香港将会是国际和国家人才的集中地,为未来经济、科技、以至其他方面的发展网罗人才。作为香港青年领袖将会拓展海外和香港青年人才,推动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整个大湾区注入汇聚不同产业和不同专业的优秀人才。

  在产业方面,他认为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大有可为,业务包括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程序交易等应用研发。主要原因就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独特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信息与资金自由流通,为金融科技业发展奠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使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一直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除此之外,香港青年商界亦会带领青年创业者开拓大湾区市场。他期望青年创业者能够把握这次机遇,把业务拓展至大湾区,同时相信各个爱国爱港的青年团体会积极配合中央和特区政府政策,透过民间力量推动青年到大湾区创业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通,未来也需要让更多的港澳年轻人了解这一战略,帮助他们从中找到发展机遇和舞台,主动思考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自觉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将大湾区规划变成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此前,韩正副总理15日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另悉,大湾区规划涉及的内容较多,中央定调要按照“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思路推进。亦传出广东省委已经着手筹备全省干部大会,大湾区规划一出,立即召开大会分工落实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