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疫苗官員引咎辭職冤不冤?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流深

  一度引發巨大民憤的長春長生疫苗事件上周迎來了階段性的查處結果,衛生系統及地方多達7位省部級官員遭到免職、引咎辭職以及立案調查等嚴厲處分,另有35位非中管幹部被問責。可以說,這是一場嚴厲程度前所未有的問責風暴,在一定程度上稍稍緩解了因疫苗風波而引發的大量不滿,也彰顯了中央嚴肅處理此事的堅定態度和決心。

  政績不錯監管出錯

  但在不少民眾感到大快人心的同時,亦有不小的聲音為其中一位引咎辭職的官員喊冤。那就是曾於2015年起擔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並在今年3月起擔任重新整合後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的畢井泉。原因在於,很多業內人士評價,畢井泉在主政藥監部門之後,推動了多項力度空前的改革,取得了優異成績,被認為是多年來成績最好的一位藥監局局長。其中的不少政策,如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試驗,更是推動了內地仿製藥產業的快速進步,受到業界和患者的歡迎。亦有人認為,他整治數據造假、引入國外專家評審、藥企飛行檢查等監管手段,已讓內地制藥行業的亂象有了不少改善,本次疫苗問題的爆發,就正是源自於他一手建立的飛行檢查制度發現的問題。於是乎,很多網友以「問責了一個最會幹事的」、「畢井泉背鍋」等評論為其叫屈。

  某種程度上說,對吏治腐敗深惡痛絕的內地民眾,能有如此多的正面聲音來評價一位引咎辭職的官員,可以說是非常稀有的。問責風暴後第二日的醫藥股整體大跌,更是顯示畢井泉引咎辭職後,業內對醫藥改革未來的焦慮和不確定,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畢井泉任上醫藥改革的成效。從這個意義上看,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眾多改革成果的畢井泉,被稱為「能吏」、「改革者」並不過分。

  逆向淘汰引發焦慮

  但是,法律並不能因為他是「能吏」、「改革者」就網開一面,更不能因為過往的改革成就而放鬆了對未來的警惕。一方面,畢井泉雖然改革有功,但他上台以後疫苗亂象仍然頻發,本次事件主角長生生物更是在其任內成功上市,無論如何,監管不到位的責任是畢井泉必須要承擔的。另一方面,若是對這些「能吏」、「改革者」的錯誤不做及時糾正、限制,也難保其未來的決策能永遠正確、角色不會異化。「改革先鋒」仇和、「高鐵之父」劉志軍,哪一個不是大眾眼中的「能吏」和「改革者」,最後卻又給國家和民眾帶來多麼巨大的損失。從這一層面來看,畢井泉被問責,也同樣是對他的愛護和珍惜。

  當然,網友為畢井泉鳴冤,無疑反映了民間對未來官場不作為、亂作為,出現「逆向淘汰」、「再來一個還不如他」的擔憂。畢竟,能在充滿利益平衡和各種掣肘的中國官場推動大量改革,如畢井泉一樣的人才仍然稀缺。因此,畢井泉雖被問責,但並不否定其改革成就,更不應就此徹底關上他貢獻社會、服務人民的機會。更為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套更加良好的機制和制度,從而保證「上台的都是好官」,讓我們不必為「失去一個好官」而歎息焦慮。如此,類似「畢井泉引咎辭職冤不冤」的爭論才有可能結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