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黃金避險作用降?

2018-08-21
来源:香港商报

  自美國對多個新興國家提高貿易關稅後,多個新興市場都出現嚴重走資,最直接受影響的當然是內地及香港股市。近期港股波動異常,一些藍籌股在過去兩星期股價急跌一至兩成,怪不得年初至今中國股市基金表現差強人意,通通錄得負回報。

  2018年餘下數個月,股市如何發展令人憂慮。雖然從技術走勢來看,港股已嚴重超賣,反彈可隨時出現,但最重要的是,能否反彈後企穩才是關鍵。要在短期內令新興市場、內地和香港股票市場回暖至去年2017年的表現,談何容易。我們或許在現況中找一些其他的投資項目增加勝算,其中貴金屬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金價反映美元強弱

  黃金是大家最熟悉的貴金屬,除了買作首飾用途外,黃金一直以來被視為避險工具和資產,一向在國際政治局勢不穩或不確定因素傳出後,在避險需求升溫下,資金流向黃金導致黃金價格上升。但要留意最近黃金價格卻出現不升反跌的情況,讓人不禁懷疑黃金是否失去避險作用?事實上,近期因為黃金受到美元強勢影響,削弱了黃金的避險需求,令黃金價格無法向上,更跌至1年來新低。

  由於貿易戰的陰霾蔓延到中國內地以外的新興市場,加上美國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展開,使大量資金離開新興市場,湧入被視為避險貨幣之一的美元。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因美元強勢而造成下跌效應,金價的上升動力被抑制,已連跌三個月,8月初至今更下跌約2.5%,而貴金屬價格本年已經急挫7.7%以上。從最近幾周金價的下跌浪來看,顯然黃金的避險用途或已不再。

  部分分析師表示,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升高,照理金價應該被推升,但從最近幾周金價陷入沽空走勢來看,可見黃金的避險光環已不再,並預估金價將在每盎司1200美元至1250美元區間徘徊,觸底後才有利之後的反彈。

  以前美元貨幣以黃金作為儲備,所以以往美元被稱做美金,時至今日,絕大多數國家的貨幣都以美元作為儲備,也就是說明了美金與黃金在流通上的重大關係,一旦美元持續下跌亦表示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減退,往往在美元弱勢時,黃金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兩者關係可以用經濟學上的供求來說明。不過,較根本的原因是由於歐盟、亞洲各國和新興市場經濟興起,對美元的依賴減少,因此其他的貨幣兌美元自然升值。雖然現在世界貨幣的需求變得比較多元化了,美元對黃金的影響也不如從前,但在最近黃金的走勢來看,美元與黃金的走勢還存在一定背馳關係,所以若現屆美國政府或特朗普總統地位動搖,將會是美元走弱之時,屆時黃金將重新變回重要的避險工具,走勢將可重拾上升軌。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