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小小居住證 美美未來景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

  便利,是大部分人對台灣居民可申領居住證新措的評價。這當然沒錯,凡是申領成功的台胞,即刻就可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揮別以前由於台胞證不兼容所導致的各種不便。這是落實中共十九大報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最好體現,相比台當局一貫的口惠而實不至,祖國大陸在踐行「兩岸一家親」時的實實在在,有目共睹。

  讓台胞共享祖國發展機遇

  不過,僅僅用便利來形容惠台新政遠遠不夠,甚至是將其「含金量」表面化。事實上,新政不僅僅是解決台胞在陸生活、工作、學習的不便,也給廣大台胞西進大陸掘金、享受國家發展開辟了一條新通道,給那些缺乏舞台展現才能或者有意願登陸工作、創業的台青多一個新選擇。這個通道,不僅充滿了「兩岸一家親」的濃濃手足情,更重要的是,大陸高速發展的機遇藍海,這是台灣無法提供的。

  不可否認,台灣有過四小龍的輝煌,曾經「錢淹腳目」,讓很多台青有了「天生的優越感」。不過風水輪流轉,進入21世紀以來,台灣經濟裹足不前,雖然蔡英文近日不斷強調,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時候」,可惜稍懂經濟的人都清楚,這是國際大環境在復蘇,外向型經濟的台灣只不過是跟着「喝湯」。民調顯示,有61.1%民眾會心家庭的經濟狀况,顯示出他們對現在和未來的擔憂。

  不妨羅列一些數據,與民進黨當局有密切關系的政府與民間投資,實質衰退了2.35%;2006年-2016年,台灣制造業的25個分類產業中,有17個增長率低於平均值,占制造業總數的55%員工認為經濟狀况「不佳」;再看看香蕉、火龍果、鳳梨等農產滯銷,價格全面崩跌,須靠「總統」「秘書長」協助推銷來化解困境,不禁令人唏噓。

  台經濟不振陸增長強勁

  台灣人均GDP雖然達5.2萬美元,遠超日本和韓國,為全球第19位,但無法掩蓋台灣平均薪資倒退20年的慘况。台當局近日拍板調漲基本工資,島內月薪從2.2萬元新台幣調到2.31萬元,蔡英文稱「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隨即招來台灣網友一片噓聲:22K是低薪代名詞,23K就不是?這是什麼鴕鳥心態?

  按照最新的市况,台北30坪左右、1車位的房子,至少1500萬新台幣起跳,十年來飆漲近一倍。加上以今年漲幅高達6%的電費為代表的物價飆漲,讓台當局引以為傲的基本工資微漲變得毫無意義。最新數據顯示,台灣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不振,6項子指標全數下滑,換句話說,經濟數據表面上是有些增長,但大部分民眾卻感受不到增長,相反,許多行業是感受到經濟惡化的,過着「苦撐待變」的辛苦日子。

  大陸的GDP從1992年是台灣的2.2倍,到去年已經達到22倍,用22倍的經濟體量再乘上6.5%增長率,每年GDP會增加1.4個以上的台灣。巨量增長的背后是無限前景,就業、薪資、創業環境、市場存量與潜力,都是台灣無法比擬的。試問,那些在低薪資、低增長、政治惡斗不止、企業不斷逃離、缺乏創業氛圍環境下的台青,如何不西進尋求更好的未來?因此,一張小小居住證,說到底是共享大陸崛起機遇的通行證,想不稱赞都很難。鍾智維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