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安徽古籍家底基本摸清 实存量逾8万部100万册

2018-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8月23日电 (记者张强)记者23日从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获悉:目前,安徽省“摸家底式”古籍普查工作已基本完成。普查结果显示,安徽有62家公藏单位收藏古籍逾8万部、100余万册,古籍书目数据已基本录入中国古籍普查平台。

  当日,在首批中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安徽省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室里,年过七旬的国家级古籍修复大师潘美娣正在手把手指导学员修复古籍善本。一张桌子、一把镊子、一支毛笔、一碗糨糊……年轻的古籍修复师们安静地忙碌着,一本本原本破烂不堪的古籍在他们手中“起死回生”。

  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颁布,拉开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序幕。2008年,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安徽省图书馆成立。

  十余年来,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致力于存藏古籍信息的普查登记,在全省建立了古籍分级保护制度,其中有274部古籍入选了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70部古籍入选首批《安徽省珍贵古籍名录》,2000余册古籍得到抢救性修复。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于今年7月刚刚结束。

  此外,安徽目前已有9家古籍收藏单位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有6家单位被安徽省政府批准挂牌“安徽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1家古籍公藏单位收藏的9400部古籍开展了数字化复制工程,并编印出版一大批古籍整理成果。

  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石梅说:“古籍保护目的在于文化传承,要有‘片纸只字都是宝’的精神,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目前安徽亟待修复的古籍就有20多万册,而安徽全省古籍修复师只有二十余人。

  对此,安徽近年来开展古籍修复专业培训,提高古籍修复水平。2016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安徽传习所在安徽省图书馆挂牌成立,为安徽的古籍保护事业培育接班人。

  下一步,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将着手《中华古籍总目·安徽卷》的编纂工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