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主席發表一帶一路5周年講話 坚持共建共享 不搞「中國俱樂部」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訊】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與沿線國貿易累計逾5萬億美元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主持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上海市市長應勇,浙江省委書記車俊,重慶市市長唐良智,四川省省長尹力,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等先後發言。丁薛祥、劉鶴、楊潔篪、胡春華、肖捷等出席座談會。

  形成陸海聯動東西互濟開放新格局

  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2013年秋天,我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我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們要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既要有風險憂患意識,又要有歷史機遇意識,努力在這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航向。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不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

  習近平強調,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而實現經濟獨立和民族振興正方興未艾。共建「一帶一路」之所以得到廣泛支持,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只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習近平指出,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資源,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推動這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聚焦重點共繪精謹細膩「工筆畫」

  習近平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要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台,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注重貿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政策體系,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引導社會資金共同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項目,為走出去企業提供外匯資金支持。要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游、衛生、考古等領域交流蓬勃開展,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規範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合法合規經營,注意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視境外風險防範,完善安全風險防範體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應對風險能力。

  「一帶一路」已從理念願景變現實行動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之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鸉介紹說,截至今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則指,中國已成「一帶一路」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

  華成沿線25國最大貿易夥伴

  寧吉喆在昨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得到全球積極響應和參與,經過5年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願景轉化為現實行動,取得了重大進展。

  一是增進戰略互信,凝聚國際共識。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9項成果中,265項已完成或轉化為常態工作,落實率達95%。

  二是狠抓合作項目,形成示範效應。聚焦「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推動一批合作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8月26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已達到「去三回二」,重箱率達85%。

  經過5年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截至今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

  三是促進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截至今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200多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數十萬個,給當地創造稅收幾十億美元。

  四是完善服務體系,強化金融支撐。中國與17個國家核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加快推進金融機構海外布局,已有11家中資銀行設立71家一級機構。與非洲開發銀行、泛美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開展聯合融資合作。

  五是秉持開放包容,密切文化交流。2017年,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達30多萬人,中國赴沿線國家留學人數6萬多人。預計到202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旅游人數將超過8500萬人次,旅游消費約1100億美元。

  對外直接投資逾700億美元

  錢克明於同一場合表示,過去5年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中國已成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年均增長7.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5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9.2%。同時,中國不斷放寬外資准入領域,營造高標準的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此外,中國積極推動與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經貿合作區。5年來,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共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入區企業3995家,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1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4萬個就業崗位。

  他進一步表示,中方加快與沿線國家建設自貿區,已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或升級了5個自貿協定,立足周邊、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網絡正加快形成。中國還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與俄羅斯完成歐亞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的聯合可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