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恒指再升0.28% 中国神华涨2.7%领涨蓝筹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報

  美股周一收高,道指收复26000点,纳指与标普指数再创盘中与收盘新高,其中纳指历史上首次突破8000点关口。特朗普宣布美墨达成贸易协议,提振了市场情绪。今日开盘,恒生指数(28351.62, 80.35, 0.28%)高开0.92%,随后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28%,报28351.62点。国企指数涨0.44%,报11097.59点;红筹指数涨0.48%,报4348.79点。

  专家观点: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日前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会继续维持加息步伐。随后美汇指数小幅反弹后已见回落。更造就人民币汇率极速反弹,连同新兴市场的货币亦见造好。但相信是由于内地推出逆周期因子,而刺激人民币反弹所致。目前美国经济也未见有任何改变。美汇指数应属于调整吧,也相信稍后能重拾升轨。

  港股早上收升68点。午后持续在低位横行,并曾倒跌36点,随后有买盘支持回升至收市。政府统计处公布7月份进出口数据,整体出口3,591亿元,按年上升10%。期内进口4,062亿元,亦增长14%,贸易逆差471亿元。出口到中国及美国皆有超过百分之十的增长。暂未见有受到中美贸易战所影响,而数据也优于预期。但要继续留意下半年,并预期增长速度会减慢。

  内地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5,151.2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16.2%,但比6月下跌3.8%,创近4个月低位。由1月至7月盈利39,038.01亿元人民币,增长17.1%,微跌0.1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为石油、化工、钢铁及建材等。主要仍是受贸易战所影响而放缓。A股市场午后未能延续升势,反覆向下。上证及创业板微跌收市。仅深证小升5点收市。
 

  前一日,人行重啟「逆周期因子」支持人民幣回穩,加上憧憬內銀業績造好,以及傳言社保基金入市等多重利好交織,恒指高開後跟隨A股升幅擴大,最高曾漲617點,收市報28271點,升599點或2.17%。國企指數升穿萬一關,收報11049點,升269點或2.5%。主板全日成交956億元。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報價重啟逆周期因子紓緩資金流走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昨天收盤大漲618點至6.8171元,創8月1日以來近一個月新高,中間價亦大幅上漲逾200點。惟港元匯價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買入39.25億港元,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於周三降至869.76億港元。

  內銀成升市火車頭

  港股昨天與A股同步大漲,內銀成為昨天升市火車頭,升幅介乎1.7%至2.9%,其中建行(939)及工行(1398)於今天及周四公布中期業績。大行普遍看好內銀業績,建行昨日揚2.89%,報7.11元;工行上升2.62%報5.88元。其他重磅股跟隨大市向上,友邦保險(1299)升近2%;長和(001)升1.6%。中石化(386)業績創紀錄,股價飆半成;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升3.6%及2.1%。人民幣轉強,資金亦重投內房股。

  志昇証券研究部董事麥嘉嘉指,港股昨天成交不大,整體買盤未算積極,預期上升動力或受到限制,未來技術性反彈仍然受制於人民幣能否持續企穩,阻力位目前處50天線(28380點)及28600點位置。她亦指出,內地維穩決心大,人民幣短期可望於6.8至6.9水平企穩。另外社保基金入市亦是A股見底反彈的信號,有利後市發展。

  高盛分析師鄧敏強等人認為,官方明確承認重啟逆周期因子,這說明相對於前幾個月,人行未來有可能會更為積極主動地釋放人民幣指引信號,且如果這些信號未被市場關注到,就有可能通過後續的政策措施來強化指引。

  金融市場波動料加劇

  展望港股9月份走勢,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中,鞏固了9月再次加息的預期,市場關注本地銀行是否跟隨美國加息,將影響港股9月份走勢。另外,在本周,華盛頓就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召開了聽證會。新一輪關稅措施似乎越來越有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生效。

  有分析認為,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將於11月6日舉行,隨着時間越近,總統特朗普的政治醜聞被越揭越多,有被彈劾的風險。特朗普為了轉移視線,或許會令中美貿易戰加劇。基於政治行為,未來數月金融市場的波動強度將會變得頻密。

  A股放量大漲

  昨日,滬深兩市放量上行,滬指收盤收復20日均線,並實現三連陽。截至當日收盤,滬指漲1.89%,報2780.90點;深證成指漲2.87%,報8728.56點;創業板指漲2.99%,報1493.43點。

  兩市成交量有所回升,當日共成交3232.80億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的2409.66億元放量823.14億元,增幅達34.16%。

  行業板塊全線飄紅

  盤面上看,行業板塊全線飄紅,權重搭台,題材股唱戲。5G概念最為搶眼,吳通控股(300292.SZ)、金信諾(300252.SZ)、劍橋科技(603083.SH)等漲停。

  5G建設近期出現加速跡象,廣發證券認為,2018年6月R15標準凍結標誌?5G產業發展進入新的階段,自主可控是中國5G商用加速的核心驅動力。主題策略層面,自主可控趨勢進一步強化5G投資邏輯,9月頻譜劃分將大幅增強5G牌照發放預期,大幅提振風險偏好。

  醫藥板塊盤中走勢活躍,啟迪古漢(000590.SZ)、利德曼(300289.SZ)、福瑞股份(300049.SZ)等盤中先後漲停。

  光大證券表示,7月醫保收入恢復至16.5%的較快增長。醫保基金月度收入波動較大,累計收支相對更有意義。藥監局人事變動不改改革政策方向,加強監管長期有利於產業規範式發展。大醫保局系列新政呼之欲出,重點布局明後年業績確定性較高的非藥或消費屬性公司。

  同時,軍工股表現活躍,中報送轉概念受青睞。個股方面,恢復上市第二日,攀鋼釩鈦(000629.SZ)觸及跌停;重組告吹、大訂單泡湯,剛泰控股(600687.SH)連續6日跌停;ST長生(002680.SZ)連續30日跌停,追平A股最長連續跌停紀錄。

  市場重啟缺乏催化劑

  中金公司當日發布的A股策略周報認為,從情緒指標、絕對估值水平、偏長線資金入場預期等跡象來看A股已經具備中長線價值,但市場重啟缺乏催化劑、中長線邏輯暫時不夠明晰。短線看,所有A股將在8月31日完成中報業績披露,在本周五收盤後MSCI第二步2.5%納入也將生效。

  中金公司表示,儘管A股指數有所反彈,但上周日均換手率繼續下行至1.23%,是自2012年10月以來的低位,與2011年年底、2012年年底、2014年上半年等指數低位對應的水平相仿,顯示投資者情緒極度謹慎。需要關注的進展包括:物價近期顯示出上行壓力,穩匯率對短期市場情緒有一定的幫助,穩增長措施仍在繼續等。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大中華基金經理江彥表示,海內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看法分歧較大。「國內投資者習慣使用顯微鏡的角度看問題,因此更多反映出悲觀情緒。相反,我們感受到海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他表示,摩根資產管理旗下的大中華基金,目前側重布局消費、醫療、科技三個行業。

  在岸人民幣創8月來新高

  人民銀行上周五宣布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重啟「逆周期因子」,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8508,較上個交易日升值202點子。在岸人民幣對美元16時30分收盤報6.8171,較上一交易日漲602個基點,創8月1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昨日早間逼近6.80大關。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重啟「逆周期因子」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三方面:首先是有助於對沖外匯市場中的順周期行為;其次是有望緩解一部分人民幣貶值壓力;三是降低利率與匯率穩定之間的衝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