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西安引領關中平原城市群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2月,國家住建委批覆了以西安為核心城市的《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關中平原城市群的主要規劃範圍包括陜西省西安、寶雞、咸陽、銅川和渭南5市,共同與省內區縣及省外部分市區整體構建「一圈一軸三帶」的空間格局,而西安則是城市群的主要核心,承擔科研、金融、文化交流等功能,並且通過輻射外圍組團的建設帶動整個城市群、西北部建設。

  西安GDP獨佔鰲頭

  從地區生產總值來看,西安在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地位顯著且唯一,2017年西南經濟總量達到7469.85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城市群總GDP的近四成。

  整體關中的城市群中,各城市的生產總值能級差距較大,除了獨領鰲頭的西安以外,寶雞、咸陽、渭南、運城和臨汾組成了GDP規模千億以上的第二梯隊。以此來看,其他城市的經濟發展落後西安太多,西安必須擔負起「先富帶後富」拉動周邊城市發展的責任。

  相對於其他發展迅速、關注熱度較高的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可以說是長期被忽略,僅有西安憑藉六朝古都的歷史基礎維持存在感,但仍欠缺長期持續的人口吸引力。自2013年「一帶一路」概念提出後,西安作為重要節點城市,借助經濟帶發展的動力、結合自身在航天航空等方面的科創優勢,正在努力打造成內陸西部地區的經濟、科創高地,同時增強中心城市的輻射作用。

  另外,西安在城市發展最重要的人才儲備方面已經走在二線城市前沿,加之城市房地產項目價差尚未顯著拉開,城市生活、購房壓力較低,對西部生源來說吸引力還是較大的。同時西安發展的戰略定位較為清晰,關中平原要成為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國家創新高地,西安具備軍工業的基礎,加上科技創新的助力,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