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移動互聯網新一輪出海浪潮來襲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中國新興科技互聯網企業相繼崛起。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之下,中國企業走出去已經是大勢所趨。五年來,在政策指引下,「一帶一路」建設持續走深走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協調推進,中國互聯網企業相繼「揚帆出海」。據匯量科技(Mobvista)與艾瑞諮詢聯合發佈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出海環境全揭秘》(下稱「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互聯網出海(編按:「出海」指國內品牌或公司進軍海外市場。)在企業數量上呈現穩步上升趨勢,海外互聯網市場前景廣闊。

  移動互聯網跨入3.0新階段 出海APP、企業數量穩步上升

  自2010年全球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以來,伴隨著智慧手機出貨量的大幅增長,全球移動應用市場迅速崛起。匯量科技創始人段威將移動互聯網全球化的歷程概括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大國出海,即以中美為首的快速的國際化過程;第二個階段,全球化2.0時代——多國鏈接。2014、2015年,除了中美以外,印度、俄羅斯、南美、東南亞等國的本地的創業團隊嶄露頭角;第三個階段為3.0時代,也即強國崛起,在「一帶一路」的政策下,中國文化和中國企業快速崛起,是更加具備巨大機遇的時代。

  早期時候,中國移動出海以巨頭類互聯網企業國際化為主,將國內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市場。隨著海外市場的商業價值逐漸被中國移動互聯網企業洞悉,國內技術亦進一步成熟,以及國內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向海外拓展在內地企業戰略中逐漸佔據重要地位。國內出海APP、企業數量由2016年一季度的599個,於2017年四季度達到峰值720個。期間,出海企業及APP數量雖經過一定波動,但整體仍呈現穩定上漲趨勢。

  東亞北美東南亞為核心多地區同步推廣 產業升級邁進新時代

  移動互聯網出海下載量按地域分類來看,2017年東亞、北美和東南亞地區為出海企業的主要目的地,分別有67.6%、60.5%和60.3%的中國企業以此為目標。報告認為,受出海歷史經驗和類別影響,東南亞與中國文化背景相似度高,出海難度相對較小,成為中國出海APP主流選擇。而東亞、北美人均消費水準較高,用戶付費意願較大,則成為出海APP推廣的重要選擇,高推廣帶來較高的下載量。進一步對比2016年和2017年的出海方向,報告發現中國出海企業大多傾向於向多地區同步推廣,並且此行為有增強的趨勢。主要地區中,東南亞為APP出海發展較早的市場,競爭逐漸激烈,出海開發者逐漸嘗試向競爭空間更大的其他區域市場推廣。

  在下載量類別變化上,工具類下載量佔比下降明顯,遊戲上漲迅速成為最重要類別。報告認為,中國工具類APP出海時間較早,已度過用戶快速擴張階段,逐漸將注意力轉向商業變現。當前的出海已經從之前單純的產品輸出(工具類產品),到現在商業模式與運營經驗輸出,整體產業升級,跨入新的階段。

  對於未來市場發展,報告認為,移動互聯網市場經過成長,擁有了資金、技術、人才的資源積累,而海外市場經過6年左右的發展,部分領域已進入成熟期,傳統的工具類應用用戶增長速度放緩,從2016年開始,出海應用產品已需要考慮變現和轉型。移動互聯網迎來新一輪出海升級,將由單純產品輸出向商業模式、運營經驗輸出轉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