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厨电业转型升级破瓶颈

2018-08-2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厨电成为我国家电行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厨电市场规模出现了下滑。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传统厨电销售下滑给厨电行业带来了明显压力,品牌淘汰开始出现;另一方面,传统厨电类产品结构升级与新兴品类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厨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8年上半年,厨电行业意外出现市场销售下滑,但这并不影响企业对未来的信心,厨电仍是我国家电行业中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8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8中国厨电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内主流厨电品牌以及苏宁易购等渠道商代表,共同梳理厨电市场走势,探讨厨电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销售下滑始料未及
 
  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关口,今年有望实现突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近几年厨电在家电行业中一枝独秀,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烟机、灶具等传统品类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电蒸箱、电烤箱、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呈爆发式增长。
 
  出人意料的是,2018年上半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传导效应影响下,厨电市场销售出现下滑。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尤其是作为厨电市场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对于上半年厨电市场表现,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的评价则是“有忧有喜”。一方面,传统厨电销售下滑给厨电行业带来了明显压力,品牌淘汰开始出现;另一方面,传统厨电类产品结构升级与新兴品类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厨电市场增长的两股重要力量。
 
  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大风量、大风压吸油烟机,大火力、一级能效燃气灶零售额均显著上升。
 
  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厨电产品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无论是城镇市场还是乡村市场,3000元以上的吸油烟机零售量占比均呈现增长。
 
  相比传统厨电品类,上半年洗碗机与嵌入式厨电等新兴品类的表现要好得多。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24亿元,同比增长38.2%;嵌入式电烤箱与嵌入式电蒸箱零售额均为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5.9%。
 
  成长空间依然很大
 
  如今,厨电行业已进入调整期。王雷指出,从政策面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预计还将持续下去,厨电行业从高增长进入缓增长周期。
 
  尽管上半年厨电市场出现负增长,但厨电投资前景与增长潜力依然被业界看好。这从厨电龙头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跨界巨头不断进军厨电领域等动向可见一斑。今年3月底,博西家电在安徽滁州斥资7亿元人民币打造的洗碗机工厂正式投产,同时其总投资额达6亿元人民币的烤箱工厂正式奠基,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产。
 
  当前,在厨电企业、渠道、行业协会和媒体的共同努力下,新兴厨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容。集成灶的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元,海尔、美的、老板电器、帅康等厨电企业已先后入局。在推动新兴厨电品类的市场普及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家电网举措颇多,在今年上半年已开展了近两个月的电蒸箱普及活动,近期将再度举行洗碗机普及活动。
 
  事实上,传统厨电品类也仍存在巨大的普及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吸油烟机拥有量为71.5台,而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吸油烟机拥有量仅为18.4台。
 
  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表示,未来,三四线市场将是厨电企业重要增量市场。一二线城市作为主流品牌的战略市场地位也不会动摇。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是厨电买家集中的区域,三线至六线城市则拥有更强劲的增长率,并且不同地域买家在购物喜好、品牌偏好上存在差异。向三四线市场下沉已经成为厨电企业共同的选择。
 
  “虽然整体厨电市场增长遇冷,但产品升级势不可挡。”中怡康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施婷表示,对厨电企业来说,产品结构升级是更为长效持久的利好因素。
 
  多措并举应对挑战
 
  时下,厨电行业也面临着挑战,排在首位的是房地产市场走向不确定,主流品牌企业在渠道下沉的过程中还需解决一系列难题。此外,厨房功能的延伸、厨电消费中坚力量与消费习惯的变化,也给厨电行业带来了新课题。
 
  施婷认为,如今厨房的功能不仅是做饭,而是承载了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和功能。厨电产品要顺应市场,围绕整体化、美观化、智能化、人性化、多样化和健康化延展和升级,用更加智能、贴心、人性、便捷的产品赢得消费者认可。
 
  苏宁易购厨电人群画像数据显示,“85后”消费群体在苏宁易购厨电买家中占比已超过一半。在“85后”用户诉求中,功能、质量等硬性条件占比30%,成套化服务、智能、品牌等软性条件占比超过36%。
 
  面对市场环境与消费趋势的变化,主流厨电企业纷纷聚焦产品创新与营销创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提高自身经营质量,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家电业领头羊海尔整合旗下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海尔、卡萨帝、统帅5大品牌,向用户提供全品类、多元化、多场景的成套厨电解决方案,以满足各类消费人群的需要。
 
  厨电巨头老板电器则强调更接地气,老板电器战略市场总监叶丹芃表示,如何将新兴品类与中国传统烹饪方式和烹饪环境进一步结合,将是老板要担当的使命。“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市场对于产品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因此满足品质消费需求是我们的提升方向。”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北区大区总监李兆一表示,消费者对嵌入式、一体机以及集成机品类都表现出越来越多的需求,这也是格兰仕产品的突破方向,接下来格兰仕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创新力、更有性价比的产品。
 
  华帝的战略目标是打造消费者对品牌及厨房新的认知。华帝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的最高成本将是消费者的认知成本,要用产品及服务细节赢得用户的新认知,先有认知再有认同。因此,华帝强调产品技术创新也注重工业设计美感,着力提升厨电功能属性的同时,加强产品的设计感和时尚感,并突出购买场景体验。
 
  王雷指出,上半年厨电企业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兴品类发展,加速向三四级渠道下沉,开拓新渠道与试水新营销。“这将为厨电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