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谷金融板塊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報道:記者28日獲悉,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成立一年多來,累計新註冊企業1.6萬戶,註冊資本1714億元。截至6月底,累計新註冊金融業企業298家,「金融島」已覆蓋金融業主要業態,產業格局初步形成。

  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是東北地區唯一內陸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運行以來,積極复制推廣上海、天津等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經驗,制定出台金融產業支持政策,大力推進金融制度創新和金融產業集聚,建設各類特色平台,發展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公司等新興金融業態,營造更便捷的金融服務環境。

  「金融島」是瀋陽片區的一大特色,包括「一小鎮、兩中心、三基地」,即建設先進制造業基金小鎮,東北融資租賃業中心、東北亞金融交易中心,綜合金融總部基地、新興金融業態基地、現代金融資訊基地。

  各項扶持政策的吸引,推動了項目加快入駐瀋陽片區的步伐。國內外銀行、證券、保險、信託、資產管理公司等金融和類金融企業紛紛進駐。目前中行、建行、交行等自貿區分行已挂牌營業,東軟融盛保險總部已落戶瀋陽片區。

  今后瀋陽片區管委會將協調銀行機構推出「全口徑跨境融資+金融衍生品交易」組合、保理融資、貨幣掉期等創新金融服務,幫助企業拓寬資金來源,規避匯率風險,降低資金成本。目前,瀋飛民機、東網科技、東軟醫療等一批先進裝備制造、高新技術企業已與區內金融機構有效對接。

  瀋陽對台招商再出新政

  同日,瀋陽政府宣布,市台辦圍繞重點培育的12個千億產業鏈,結合台灣各優勢產業,出台了《瀋陽市重點產業對台招商指導意見》和《台灣重點企業公會文創園區名錄》,為瀋陽對台招商引資提供有效的業務指導和信息支撐。

  據了解,此次出台的《瀋陽市重點產業對台招商指導意見》,就瀋陽市重點打造的12個千億產業鏈中的汽車及零部件、機械裝備、現代建築、農產品深加工、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制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旅游會展等十個產業,尋求與台灣相關優勢產業合作。

  《指導意見》明確了重點區域、骨干企業、合作內容和發展方向,提出了建立健全對台招商工作體系、加強與台灣行業公會合作、發揮台商協會「以台引台」作用、加大專業團組赴台和東南沿海招商力度等相關舉措及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