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信:貿戰不影響海外布局 冀盡快解決澳礦訴訟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報

常振明(左)強調,不論貿易戰的走向如何,美國市場難以替代,會思考各種辦法穩定局面。記者 鄺偉軒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信股份(267)董事長常振明昨表示,貿易戰不會影響公司海外布局,在尋找海外項目的過程中,各方都願意與中信合作。對於與Mineralogy就中信澳礦項目的訴訟,常振明稱現階段沒有需要增加撥備,期望事件盡快解決。

  目前中信股份輸往美國的產品,主要包括特鋼及鋁輪轂。常振明稱,輸往美國的特鋼佔整體產量很少,料不會影響太大;但鋁輪轂則受到較大影響,正尋求方法解決。他強調,不論貿易戰的走向如何,美國市場難以替代,會思考各種辦法穩定局面。

  澳礦項目毋須增撥備

  中企早年頻繁「出海」,當地持份者不免起了戒心。此等情緒會否影響中信旗下工程承包及建設業務獲取海外訂單?常振明稱,在尋找海外項目的過程中,各方都願意與其合作,即使國際及地緣政治波動,仍未有影響中信海外布局。

  中信股份曾於今年3月為中信澳礦項目作出8億美元至10億美元撥備。記者問及是否需要為項目再作撥備,常振明稱,一直為此採取保守原則,相信撥備已經足夠,沒有需要增撥。他又期望,與Mineralogy的訴訟可盡快解決,然後專注生產。

  常振明期望,今年中信澳礦項目的產量可達1900萬噸,超出全年產量目標的1800萬噸。他預料,隨着鐵礦石價格下跌以及內地對環保要求提高,內地對鐵礦石需求將持續殷切。

  問及母企中信集團逐步接收華信能源的業務,常振明指出,有關事務主要是母公司處理,不涉及上市公司層面,至今仍正在處理。至於完成接收華信能源業務後會否將之注入中信股份,常振明指,不排除會注入,但現階段言之尚早。

  中期息增36%

  業績方面,中信股份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減少4.9%,至306.68億元;若扣除期內54億元投資重估收益,以及人民幣兌港元匯率影響,上半年的實際利潤應同比增長6%,派中期息每股0.15元,較去年同期增多36%。常振明期望,未來可持續增加派息,以順應國資委的要求。

  問及麥當勞在內地和香港的表現,常振明稱,在過去12個月,相關業務EBITDA(扣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收入)增長快速,經營狀況十分穩定。他續指,目前內地及香港麥當勞店舖數目逾3000家,期望到2022年增至4500家。

  【拆局解碼】常振明管治之道

  常振明接掌中信股份(267,前稱中信泰富)帥印近10年,公司由「炒外匯」的低谷跳升至市值逾3000億元企業。他的管治方式,表面上看似平平無奇,但正因為他四平八穩的作風,讓公司得以在經濟轉向當中站穩陣腳。

  2009年4月8日,常振明以「救火隊長」的姿態,接替因投資澳元而錄得巨額虧損的榮智健及范鴻齡,出任中信泰富的主席及董事總經理,上任後立刻處理好澳元巨虧的衝擊,並逐步剝離非核心資產,讓昔日的中信泰富以及現在的中信股份恢復元氣。

  在過去10年,常振明保持其作為圍棋「七段高手」的風格,實而不華,不做轟動式併購而是實事求是。他的務實做法,不僅令公司避過了2011年的歐債危機,更成功引入海外資金,以及實現整體上市,為國企起示範作用。

  常振明成功讓中信股份轉危為安卻沒有沾沾自喜。昨日被記者問及如何評價擔任「救火隊長」近10年的感受時,他只拋下一句「自己不是什麼」。或許,低調務實的作風,正是常振明在圍棋以至商界的致勝之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