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硬脱欧风险解除 英欧为新伙伴关系冲刺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脫歐談判有轉機,英國與歐盟齊發放樂觀信號。歐盟表示願為英國提供第三國從未有過的待遇,建立歐英新夥伴關係。英國脫歐大臣藍韜文更稱,英歐達成脫歐協議指日可待。市場視為利好消息,英鎊匯價即時勁彈1.3%,高見1.3039美元。

  英方稱協議指日可待

  英歐當地時間周五會展開新一輪脫歐談判,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事前稱,歐盟願與英國建立前所未有、優於與任何第三國的緊密夥伴關係,並加強經濟、外交及安全合作,前提是不會削弱歐盟單一市場。

  距離2019年3月底英國脫歐尚餘7個月,雙方仍未達成經貿等協議。由於達成協議後仍要時間處理,官員原先預期達成協議的非正式期限為今年10月。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指出,協議「指日可待」,而時間表有「某種程度的靈活性」。

  談判最後期限或再推遲

  藍韜文在當天的講話中對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的前景信心十足。他表示,可以與歐盟達成「正面的」脫歐協議,「大約80%的脫歐協議內容已經確定」。同時,他還強調,隨着脫歐日期臨近,與歐盟間的談判會更密集。藍韜文周五將前往布魯塞爾,與巴尼耶就英國脫歐事務進行面對面的談判。

  由於未來的談判會更密集,英國和歐盟的高官都承認,不可能將10月中旬召開的歐盟峰會作為雙方談判的最終期限。當被問及何時才能與歐盟方面就脫歐事宜談妥時,藍韜文沒有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僅表示「(文翠珊)政府依舊以10月為目標而努力,但存在迴旋的餘地」。

  英國與歐盟方面皆認為,最後期限設在11月更為合適,最遲也在11月中旬。歐盟方面希望在11月末G20集團阿根廷峰會期間,能針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形成歐洲統一戰線。此舉意味着歐盟將在11月召開緊急峰會。不過有歐盟官員稱,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此外,英國首相文翠珊的代表、內閣辦公廳大臣利汀頓在安撫法國工商界之餘表示,英國政府目前的立場是經過了「殘酷的鬥爭」才得以達成,代價包括兩名內閣成員的辭職。

  Panasonic歐總部從英遷荷

  與此同時,日本電子巨擘Panasonic昨天表示,公司考量英國脫歐後的潛在稅負疑慮下,擬於今年10月將歐洲總部從英國倫敦遷到荷蘭。Panasonic 歐洲 CEO阿巴迪表示,遷總部的決定是因為擔心英國脫歐後,倫敦當局將調降企業稅,以吸引企業進駐,日本可能因此將英國視為避稅天堂。一旦英國被日本政府認定是避稅天堂,Panasonic在日本國內將面臨課稅。Panasonic過去15個月來一直在考慮遷移總部,人員和商品的流動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