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西九站開放逾萬人打卡 從這裏乘搭高鐵去內地

2018-09-02
来源:香港商報

  高鐵西九龍站昨日首度舉辦開放日,市民紛紛排隊參觀希望一睹「動感號」真容。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為了讓公眾先睹為快,港鐵從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辦高鐵西九龍站開放日,讓2萬名早前排隊取得門票的市民進站參觀,了解西九龍站和相關設施的情況。首日逾萬名入站參觀市民心情興奮,期待高鐵早日通車。港鐵表示,感謝同事和工作夥伴一直努力,得以讓高鐵香港段即將可以投入運作;希望藉着兩天的開放日,加強市民及旅客對高鐵及西九總站的認識。

  高鐵站首度向公眾開放

  港鐵昨日為高鐵西九龍站舉行首個開放日,早上10時開始,開放站內的B1層售票大堂、售票處及地面層的戶外綠化空間予市民參觀;港鐵亦有安排攤位遊戲及攝影區。此前已取得開放日門票的市民可按票上時間,分批進站參觀。是次參觀不包括參觀月台層及高鐵列車。

  據介紹,2萬張西九龍站參觀券上周已在多區港鐵商場免費派發,每人限取4張,市民反應熱烈,更有鐵路迷通宵排隊輪候,全數門票於兩小時內派畢。取得門券的幸運兒,昨早冒着大雨,懷着興奮的心情進入高鐵西九站。

  參觀者對場內的各種設施都相當好奇,四處舉機與站內設施及展品合影,不少人更馬上「打卡」上載社交網站。港鐵公司安排了導賞大使,為市民講解站內情況,亦有職員在場講解售票機的操作。

  面積堪比「73個黃埔站」

  在傳媒預覽環節,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介紹說,高鐵西九站的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有如「73個黃埔站」大小;車站的玻璃外牆由超過4000塊大小、形狀及弧度不一的玻璃組合而成;站內則由多組樁柱支撐,最高的一組樁柱達45米,營造出寬敞開揚中庭。同時,車站設計注重環保,自然採光讓車站更明亮。

  劉天成又說,高鐵服務對於廣大香港市民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服務。西九龍站舉行開放日的目的是為了向市民及旅客介紹部分車站設施的使用方法,希望透過站內的高鐵展品、遊戲攤位、拍照區等,加強市民及旅客對高鐵的認知。

  他重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6公里的鐵路,連接着內地超過25000公里的高鐵網絡。因此,西九龍站在安檢要求、乘客須知及行李運送等方面會和內地標準接軌,如有攜帶大型行李的旅客,票務大堂可提供運送服務。

  設39部購票機 可電子支付

  港鐵職員介紹指出,西九龍站售票處設23個人工售票櫃台,售賣由香港出發之高鐵列車車票,及5個售賣內地段列車車票的櫃台。另外,車站亦設有39部自助購票機,市民憑回鄉卡、內地身份證等文件,即可自助購票,付款方式包括現金、八達通、信用卡及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ApplePay等電子支付方式。

  港鐵職員又為市民示範自助購票程序,乘客於購票機上先選擇出發時間、目的地、列車班次、車票數目後,再以回鄉卡或內地身份證刷卡;購票機完成讀卡後,乘客再付款,車票便會彈出,購票完成,整個購票程序大約只需1至2分鐘。

  除便利的購票設施外,大堂內還張貼着「免費Wi-Fi」的標示。由於當天是公眾開放日,高鐵「動感號」的模型及各式各樣的卡通展板分布於大堂的各個角落,供市民打卡拍照。其中,「高速鐵路巡迴展覽」區內的多塊展板,生動地向香港市民詳細介紹關於廣深港高鐵及其車廂內部的信息。

  綠化空間將連接西九文化區

  位於地面層的綠化空間也是當天的開放區域之一,站在該空間內可遠眺維港的美麗景致。劉天成表示,此為西九站外公共休憩空間,日後將與西九文化區連接,市民無論是否乘搭高鐵都可到此遊玩。

  港鐵工作人員補充道,香港西九龍站種植着超過700棵樹木及大量灌木,車站站頂、周邊範圍及臨近的西九龍巴士總站共有超過3公頃的綠化空間,未來將打造成城市綠洲,市民可在香港的中心地帶盡情休閒、放鬆。

  「從前都在車站外面看,今天走進站內看到的景象真的很漂亮,頂部的採光和環保設施很特別,非常期待從這裏坐高鐵去上海、廣州等內地城市自由行」,香港市民簡先生說。

  來自內地、正在香港科技大學就讀研究生的李同學說,西九龍站建造得非常靚麗,售票窗口很多,設施人性化,未來開通之後一定會從這裏坐高鐵回內地。

  對於有報道指,港鐵石崗車廠日前在大雨後出現水浸,劉天成承認石崗車廠救援處有一處路段有積水情況,但該處的設計系統正好發揮了功效,當有任何軌道設備,尤其是與列車運行有關,如因為受雨水等影響,設計系統會發出信息予控制中心;基於以安全為首考慮,設計上列車運作會暫停,暫停後控制中心會安排維修人員處理,並作出列車調動,令影響減至最低。

  據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屆時會有列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當中包括6個短途站點和38個長途站點。

  難忘一刻

到西九龍站參觀的市民喜不自勝。

  一對夫婦在以高鐵為主題的拍照點留影。 記者 馮俊文攝

  港鐵職員講解購買車票所需要的證件和流程。 記者 馮俊文攝

林小朋友說,最想搭高鐵去北京。

  【特寫】44個直達站點 我們都想去

  昨天上午10時,高鐵西九龍站首場開放活動開始,參觀者通過柯士甸站與西九龍站相連的人行天橋入場。一進入西九龍站,有人環顧一圈後讚嘆,有人在帶有「動感號」列車車頭圖案的西九龍站標誌前自拍,也有人直奔自動售票機、驗票入閘機等設備,向工作人員諮詢使用方法。

  「好高好大好光猛」

  首日進場參觀者多達一萬人,大多為全家出動,不少家長特意帶同小童前來。薛先生表示:「兒子細細個就很喜歡地鐵、火車,所以特意帶他前來。」薛小朋友表現得興奮,形容車站「好大、好靚」。薛先生補充指,比較現時搭直通車到深圳及廣州,高鐵車票明顯較貴,但如果搭高鐵會更快更方便,仍會選擇乘搭。

  同樣由家人陪同的林小朋友說,很高興可以看到西九站的「真面目」,以前只在電視看到車站的外觀,今次可以進來,他形容「好高、好大、好光猛」。他說:「高鐵列車開通後,最想去北京,因為路程很遠,可以坐耐啲。」對於昨日未能到月台層參觀列車,他覺得有點失望。

  就讀中學的黃同學與朱同學趁開學前一起來參觀西九站。黃同學坦言,對是次參觀「十分期待」,表示通車後一定會搭高鐵到內地城市旅遊。朱同學則形容車站「好大、好靚,比內地高鐵站靚好多」。

  「鐵路迷的偉大日子」

  「鐵路迷」蘇先生戴着列車車長的帽入站參觀,他形容感覺興奮,香港人期待已久的高鐵終於落成,對鐵路迷而言亦是「偉大的日子」。他說,曾到過英國、日本的不少高鐵車站,認為西九龍站設計流線型頗具動感,天幕的採光設計具環保節能元素,整體感到具國際車站水平。

  距離售票櫃枱拍照點不遠處,一套「動感號」列車模型吸引了不少「火車迷」。中學四年級的梁同學舉着相機繞着模型拍了一圈後告訴記者,他從施工階段就開始關注高鐵香港段的進展,非常期待乘搭「動感號」。「我在內地坐過高鐵,感覺舒適快捷。『動感號』的設計富有現代感,相信將帶來更好的出行體驗」。

  同樣被「動感號」模型吸引的市民黃先生說,「動感號」外形現代,車上設施先進,讓他期待。在他看來,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程序,還設有專售內地段車票的票務櫃枱,將便利香港市民到內地旅行,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和交流。

  盼搭高鐵暢遊祖國河山

  洪先生一家每年要去廈門探親數次,對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通關程序帶來的便捷尤其期待。「西九龍站地理位置優越,再加上實施『一地兩檢』,我們以後就可以從香港一站直達廈門,比以前過關到深圳再轉車方便多了」。洪先生的妻子說。

  市民馮先生夫婦在介紹高鐵香港段44個直達站點的展板前佇立良久,細細研究展板上的地圖。他們指地圖上的幾個站點告訴記者:「我們以前去內地旅遊時嘗試過從廣州坐高鐵到深圳,當時就覺得高鐵很快、很方便。香港高鐵開通後,我們打算坐高鐵再去內地旅遊。廣州、深圳、汕頭、廈門……這些直達站點我們都想去。」

  細心聽完職員講解自助購票流程的陸女士表示,對日後乘搭高鐵有了基本的認識,她稱讚站內的指示及職員的講解很清晰。她說,以前曾經由深圳乘坐火車到北京,花費了3日2晚的時間,現在坐高鐵從香港到北京只需約9小時,好快、好方便,期待乘搭高鐵暢遊祖國河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