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無色覺醒 影響幾何?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蔡英文執政太爛,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異常火爆。據統計,此次共有20993位候選人完成登記,將角逐11047個位子。其中,最受矚目的縣市長選戰,有25人角逐6個「直轄市長」、68人爭奪16個縣(市)長,也就是93人登記參選,角逐22個縣市長席次,平均4.2人搶一席,火爆程度前所未有。各縣市長登記候選人中,以澎湖7人最多,其次金門、新竹市和台南市各6人,彰化、宜蘭、台東、台北、桃園都是5人登記。至於最少人登記的為新北、基隆和南投,只剩藍綠對決。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藍綠二元格局,平均還剩2.2人,他們中只有一部分屬於親民黨、時代力量,另外一大部分則是所謂超越藍綠、以無黨籍參選。顯然,代表無黨籍,即無政黨色彩的白色成為今年選舉主流,就連宣布從國民黨退黨參選桃園市長的楊麗環,競選制服也是白色POLO衫。

  從這可看出,白色崛起已經從選民轉向競選人。

  選民已經對藍綠輪替失去信心,不論是國民黨的李登輝,還是民進黨的陳水扁;不管是國民黨的馬英九,還是民進黨的蔡英文,都無法帶領台灣走得更遠,反而不斷內耗、吃老本。而競選者也正是看準了藍綠認同的下滑,認為顏色已成為選舉的包袱,超越藍綠更能獲得選民認同。

  柯P崛起 厭倦藍綠

  產生於5年前的柯文哲現象,就是最好的佐證。

  柯文哲就是一個異類,雖然不斷失言,市府團隊屢屢失血,但柯文哲這幾年一直引領風騷,左右逢源,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深受年輕人追捧。

  柯文哲現象,是無黨籍競選者井噴的一個重要推動力。柯文哲效應讓更多的人嘗試擺脫政黨背景,嘗試拋棄傳統組織戰,以網絡化、中間路線,贏得更多的認同。柯文哲現象關乎的已非柯文哲個人,也不只是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選舉;而是攸關整個台灣政治的發展或政治生態的變化。

  可預見,柯文哲現象將越來越普遍化,會有更多的無黨籍人士走上台前。那麼,這會帶來什麼影響?

  從好的方面看,白色崛起有助抑制藍綠惡鬥,肅清島內政治風氣。同時,政客會更加願意聆聽選民的聲音,會更務實、接地氣。如果無黨籍勢力能撐起一片天,讓理性聲音有了發聲管道,有助於當局政策減少政黨色彩,對島內經濟民生都有正面作用。

  不過,與經濟不同的是,政治必須有立場,無法中庸。尤其對兩岸關係來說,如果都如柯文哲一樣,擯棄個人立場,不挺「獨」也不促統,自我帶上為台灣的大帽,那與馬英九的只經不政有何區別?只接受兩岸交流帶來的好處,而不去破除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阻礙,台灣問題不就等同擱置?

  因此,面對白色力量崛起趨勢,要謹防有心人士破壞兩岸和平統一大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