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50.6 为14个月新低

2018-09-03
来源:华尔街见闻

  根据2018年9月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50.6,低于预期和前值。其预期为50.7,前值为 50.8。这一数据也明显低于上周五国家统计公布的官方数据。

  根据上周五(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51.3,略高于前值,此前预期为 51,前值为 51.2。

  中国制造业运行保持增长态势,产出继续扩张,并且较 7月份加速。

  不过,新订单的增速放缓至 2017 年 5 月以来最低,出口销售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与此同时,用工继续收缩,导致积压工作量上升。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上升,投入 成本和产出价格皆录得更为显著的涨幅。


  市场持续低迷 产生前景不容乐观

  关于生产前景,业界的信心度仍然徘徊在 6 月份创下的 6 个月低点附近,许多受访厂商对中美持续贸易战、以及相对低迷的市况表示 担心。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经季节性调整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 8 月份录得 50.6,低于 7 月 份(50.8),虽然仍高于 50.0 临界值,但从中反映景气增速放缓,为 2017 年 6 月以来最弱。

  8 月份,中国制造业生产继续扩张,增速为年初以来最高。不过,最新数据显示需求减弱,新接业务总量录得 15 个月来最低增速,原因与外需减弱有关,出口销售连续第五个月录得下降。

  调查报告显示,受公司重组和成本削减措施所影响,中国制造业用工规模在 8 月份进一步收缩,收缩率超过 7 月份,但整体仍属温 和。与此同时,积压工作量连续 30 个月呈现上升。 8 月份,制造商继续增加采购,但增速处于小幅水平,低于长期均值。

  采购库存仅有轻微增幅,一定程度上反映厂商对库存控制更加 谨慎。成品库存更是连续 4 个月录得下降。 供应商平均交货速度在 8 月份继续放缓,部分受访厂商表示原因与环保政策收紧有关。

  不过,本月供货延误程度已减轻至 6 个月来最低。

  8 月份,制造业投入成本加速上扬,涨速为 7 个月以来次高。据受访厂商反映,原料价格上扬,带动最近采购价格的攀升。因此,制造业 产品的平均价格也进一步上升,涨速也超过 7 月份。

  对于生产前景的预测,业界乐观度依然相对低迷,仍处于 6 月份的近期低点附近。持乐观看法的厂商普遍是因为客户需求预期上升。不 过,对于中美持续贸易战和市场需求转弱的担心,拖累了业界整体信心度。

  新订单骤降加剧弱化制造业需求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表示:“分项中,新订单指数出现剧烈下滑,制造业需求状况明显转弱; 但产出指数高位上扬,“生产热、需求冷”表现得尤为明显。”

  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进一步走低,创一年来新低。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收缩区间低位略增,出口形势仍显严峻。出厂价格指数和投入价格指数有所反弹,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仍较显著。未来产出指数所反映的企业经营预期略有上扬,仍属平稳。

  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处于收缩区间且进一步下降,而原材料库存进入扩张区间并进一步上升,库存组合仍较积极。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在收缩区间小幅上行,资金周转状况获得边际改善。

  整体而言,8 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走弱,需求端出现大幅收缩, 而生产端各项指标依然稳定,财政政策发力预期和环保政策加码下工业品价格仍受支撑,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

 

  钟正生博士进一步表示:“我们认为,需求拖累下,生产端的稳定状态难以持续,就业恶化将进一步威胁消费增长,经济面临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作者:周明明)

  (原标题: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微降至14个月低点 未来一年经营前景仍不乐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