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内地首个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

2018-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广东起步的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8月31日启动试运行,这是中国内地首个投运的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现货市场是价格发现和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环节,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迅速、真实反映市场供需情况,令电能回归商品属性。

  以广东起步的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建立了“中长期+现货”的交易模式,包括基于价差合约集中竞争的年、月、周等多种周期中长期交易,以及日前、实时全电量集中竞价现货交易。现货市场每15分钟形成一个电价,不同地方、不同时段电价有所不同。目前,交易范围仅限定于广东地区,待条件成熟后将逐步扩至南方电网所供电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并展开省间交易。

  该市场启动运行标志着广东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广东省发改委官员表示,南方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可有效解决计划与市场、现货交易与中长期交易、不同成本机组同台竞争等困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实质问题。

  据了解,中国内地有8个同类试点,南方电力现货市场是其中唯一具有区域性质的电力现货市场。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认为,此次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投入试运行,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以及西电东送的有效落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