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莽山云霧中的天一波茶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娟、唐勇平、李銀明報道 :8月8日,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來到湖南郴州市宜章縣的天一波茶場。280平方公里湖南莽山國家森林公園與400平方公里的廣東南岭國家森林公園緊密相連。在這片近700平方公里的無人區里,擁有純淨的空氣及純淨的水質,培育了純淨的莽山高山云霧茶。天一波茶場位于莽山原始森林深處的澤子坪,這里海拔在1300—1600多米,有肥沃的富硒土壤,氣候溫潤,雨水充沛,溫度適宜,長年云霧繚繞,無汙染、無公害,是天然的高檔有機茶生產基地。

  天一波高山云霧茶,得莽山原始生態靈氣,生態環保,含人體所需的13種氨基酸和多種礦物質元素及維生素,特別是富含一種稀有的礦物質“抗癌之王”——硒,硒能提高人體免疫,促進淋巴細胞的增殖體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對多種癌症具有明顯的抑制和防護作用。

  天一波茶場所處位置,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注定其生產的茶葉,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茶多酚是形成茶葉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解毒和抗輻射作用,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質侵入骨髓,並可使有毒物質迅速排出體外,被健康及醫學界譽為“輻射克星”。

  天一波茶還富含低聚果糖,低聚果糖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長,減少有毒物質的形成,對腸粘膜細胞和肝具有保護作用,從而增強機體免疫力。

  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一行,驅車來到海拔1300天一波茶場,然後,爬山半小時,來到海拔1500多米天一波茶園,只見所有茶樹樹干上長滿青苔。考察團成員無不感歎如此高山上種植了如此大面積的優質茶葉。

  近年來,天一波茶業公司為響應品牌強農的湖南省政府一號文件,采用了傳統與現代工藝相結合的方式,開发了湖南紅茶:天一波云霧茶。考察團一行品茶後,無不感歎這是上品紅茶,是我國茶中之珍品。

  考察團成員中的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师張巍說,天一波茶業公司所制紅茶是最好的,原料質素最高和加工技術尚可,但需要後期的設備投入,方可進行規模化的生產,並建議湖南省需要對宜章莽山的茶區申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繼續加強茶區的嚴格的原生態建設。

  天一波茶業公司董事長李志彪告訴記者,山高茶好,但成本也高,資金投入出現瓶頸,規模化生產受到影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