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紅茶 紅遍世界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唐勇平 報道: 8月9日,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6日至8日分別在長沙、益陽、郴州三地對湖湘茶文化、湖南茶葉历史及加工、茶園基地實地探秘考察。今天,香港湘茶探秘考察團湖南紅茶发展座談交流會在長沙湖南財信大酒店5樓錦繡廳舉行。

  出席會議的嘉賓有: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香港商報社長助理趙啟東,環球商系傳媒總編郭靈,香港茶味創辦人陳采月,香港奇香村茶行東主林廣權,香港漢唐中華(茶)文化協會會長潘彼超,香港國茗軒市場總監黃建平,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师張巍,香港臻美畫苑總經理葉常春等,湖南省農委對外服務中心主任陳克云,湖南省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副部長劉卡利、謝婧捷,湖南省茶葉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包小村,湖南省茶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單位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常務總經理辜陽平,湖南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工程师吳浩人,湖南省茶業協會秘書長王准,湖南省茶業協會党支部書記、副秘書長伍祟岳,湖南省茶業協會副秘書長黃德開,以及湖南紅茶金毛猴、三湘紅 、黃金紅、 武陵紅 、新化紅 、江華紅等品牌公司的負責人,還有香港商報、香港經濟導報、湖南日報、當代商報茶業周刊近40多人等參加了座談。本次會議由湖南省農業委員會、湖南省茶業協會、香港商報聯合主辦,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承辦。

  座談交流會上,辜陽平代表中糧集團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致歡迎辭並介紹了公司的发展情況和湖南紅茶—安化紅的典型代表安化第一茶廠的紅茶历史、文化和未來著力推動安化紅的思路、舉措。該公司发展勢頭強勁,年增長率達34%以上,其產品出口多個國家。

  吳浩人介紹了湖南紅茶的发展情況。談到個人從事湖南紅茶出口業務已有30年,他深刻意識到湖南茶葉因為沒有品牌,出口價格很低。因此,吳浩人主持開发了湖南紅茶——臻溪金毛猴,該產品曾通過招投標競標方式,成為美國白宮招待國賓的專用茶,原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時,奧巴馬總統就是用此款紅茶招待的,拉開了湖南高端品牌紅茶進軍國內外市場的序幕。他說,湖南紅茶,紅遍世界是完全有可能的,湖南紅茶除了具有眾多紅茶的品質之外,還獨特的花蜜香。

  座談會上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成員分別向大家分享了此次探秘考察感受,並表達了各自獨特的見解。

  徐文說,經過兩天安化相關茶場、茶廠的走訪,開了眼界、長了見識,有種人心不思歸的感覺。徐文就湖南紅茶发展談了三個建議,湖南紅茶要打一個統一的品牌;在市場營銷上要有創新意識;通過茶基地茶文化吸引旅遊,茶旅遊、茶遊學來发展湖南紅茶。徐文說,我們香港商報願意利用自身優勢為湖南紅茶做好服務,在銷售方面,以香港為窗口,向世界輻射。

  郭靈說,湖南紅茶打品牌不能忽略媒體的力量,並提出兩個問題:一是湖南紅茶在國際上銷售,其質量標准方面的安全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湖南紅茶在文化傳承上是否開发了年輕人的產品?

  潘彼超說,他從事茶葉國際化標准工作40年,自己願意為湖南紅茶走標准化道路和該茶盡快走進一带一路相關國家充分出力。

  張巍說,湖南紅茶要走技術創新之路,天一波茶業公司所制紅茶是很好的,原料質素最高,但需要繼續後期的設備投入、加工升級。我建議湖南省需要對宜章莽山的茶區申請國家地理標志,繼續加強茶區的嚴格的原生態建設。建議湖南茶葉,尤其是紅茶的公共品牌的建設,同步跟進互聯網+時代區塊鏈技術,通過香港商報這個輻射國際的大平台,高標准高起點建好茶企的大數據,推廣湖南紅茶。

  林廣權說,湖南紅茶如何打開國際市場,不僅僅靠消費者的口傳,更要媒體的宣傳,要中外名人的引導消費,要香港知名大學參與研究湖南紅茶相關的元素與營養成份,這樣,在國際上更有說服力。

  黃建平說,從郴州市宜章縣三家茶業企事業看到湖南紅茶的優勢與前景,但在提質增效、宣傳推介關上要加大力度。

  陳采月說,湖南紅茶在今後的推廣中,不宜過于商業化與表演化,而是要從茶文化的傳承與茶的受眾在茶文化上的修養方面下功夫。就算是商業銷售,也要體現一種情懷。

  葉常春說,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但香港的網絡平台卻通向了全世界,湖南紅茶打造國際品牌不能忽視香港商報的重大作用。葉常春表示將在香港為湖南紅茶走向世界盡到自己的力量。

  王准在发言中,表達感謝湖南省農委、香港商報組織了本次活動。歡迎和感謝香港商報組織港媒高層、文化名流探秘考察團來湘考察,並從历史優勢曾經有輝煌、環境優勢有生態、科技優勢有人才、政策優勢有品牌強農行動、文化優勢有故事、人才優勢有茶業湘軍等六大優勢做了簡要介紹。期望港媒高層、文化名流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真實感受湘茶,傳播宣傳湘茶,同時也期望湖南紅茶企業能夠積極借力走出去。

  伍祟岳表示,湖南的紅茶文化淵遠流長,相當豐富,還有很多宣傳值得挖掘的空間。如石門、張家界、江華等地的有機茶,以及百年古茶樹遠近聞名,均是宣傳湖南紅茶的好素材。 

  到會的湖南紅茶金毛猴、三湘紅 、黃金紅、 武陵紅 、新化紅 、江華紅等品牌負責人分別就港澳市場、港澳世界傳媒平台如何推進湖南紅茶走向世界談了自己的希望,期待得到香港傳媒、文化名流的大力支持。

  茶業專家包小村說,湖南紅茶在質量標准與安全上是做得最好的,湖南茶區生態環境優良,是世界綠茶金三角,是全國農殘控制最早和最好的省份之一。

  包小村說,農業科技的進步60%決定于品種的更新換代,安化黑茶、君山銀針黃茶、江華苦茶、城步峒茶、桑植白茶、湘西黃金茶是湖南基因的特色品種,具有核心競爭力。在工藝,過去是憑專家看著作,現在是自動化、規模生產,科學的工藝參數,溫度、時間、重量、壓力、水分五個因素聯合控制,很好地實現了加工自動化,保證了每一批產品的質量穩定。

  包小村說,在品牌打造上,應采用湖南紅茶公共品牌強市強企業,湖南紅茶,花蜜香,甘鮮味是獨有的。新化紅茶,茶韻天成,非紅不可;江華苦茶,苦盡甘來;武陵紅,花果香,有機茶;石門紅茶,香甜回甘;湘西黃金茶,一兩黃金一兩茶;安化黑茶,中國獨有。

  最後湖南省貿促會投資促進貿促會副部長劉卡利、湖南省農委對外服務中心主任陳克云陳克云,站在各自工作解度如何支持湖南茶葉、湖南紅茶、安化黑茶走出去,做好服務,促進品牌強農、鄉村振興做了講話。陳克云說湖南紅茶有悠久历史,曾經以茶治國,以茶支邊,以茶興起了旅遊、航運、金融。這次采風活動,大家有不同感受。相信湖南紅茶紅遍世界,有責任強化品牌,營銷好三品,在更多的場合宣傳分享湖南的紅茶、黑茶、綠茶、白茶、黃茶。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湖南茶產業的发展,並提出打造“湖南千億茶產業”的宏偉目標。湖南紅茶開放崛起,全域发力,必將迅速崛起,紅遍三湘四水,紅遍世界。

  座談會從9點持續到12點,大家意猶未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