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莽山紅茶館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娟 唐勇平 見習記者 李銀明報道:一邊是茶園,一邊是景區,讓茶園融入到景區當中,讓茶愛好者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這就是湖南莽山紅茶基地的追求。

  觀日出,看云海,賞茶園,8月8日,美麗的莽山紅茶館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

  當天下午,考察團來到莽山山腳下天塘鎮滿塘村的和宜莽山紅茶產業示范園,站在村口或田埂上,很遠就能看見成片的茶園,頗為壯觀。

  走進莽山紅茶館,優雅的泡茶環境,展示架上熱銷茶產品,邊喝茶邊欣賞窗外美麗的茶園,瞬間讓考察團疲憊的身體放松下來。

  好山好水出好茶。宜章縣處湘南粵北亞熱带地區,莽山、天塘一带是優質綠茶傳統產區。在莽山和宜紅茶產業示范園,考察團與湖南宜章和宜農業綜合開发有限公司負責人楊佑建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公司運營規劃、茶葉種植、管理以及生態茶園建設現代化灌溉等情況,並認真詢問茶葉企業和一些带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措施。

  楊佑建向考察團介紹,紅茶屬全发酵茶,是以適宜的茶樹新牙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撚、发酵、烘干等一系列工藝過程精制而成的茶。紅茶在加工過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為中心的化學反應,鮮葉中的化學成分變化較大,茶多酚減少90%以上,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成分。香氣物質比鮮葉明顯增加。所以紅茶具有紅茶、紅湯、紅葉和香甜味醇的特征。而紅茶中,又以英紅九號更為香醇。 楊佑建說,宜章獨特的生態資源,吸引了廣東省英德紅茶相關團隊,2014年9月,“英紅九號”優良品種來到湖南省與廣東交界的宜章縣試種,“南茶北移”經過冬季考驗試種成功。2015年4月第一期種植600畝,長勢良好。2017年擴種至3000畝,雖然比種植在英德產量下降,但收獲了茶品質的提升。

  英紅九號外形圓緊均齊、金毫披滿、色澤金黃,香氣濃郁持久,滋味鮮爽甜潤、回甘味強,湯色紅亮,葉底芽葉完整、肥嫩紅亮。該茶形美質好,是紅茶之極品。英紅九號系列產品,該產品選用廣東茶科所選育的省級良種“英紅九號”鮮葉原料精心制作而成,共分為金毫(芽頭)、金毛毫(一芽一葉)和英紅九號(一芽二葉)三個等級。英紅九號的保健功能有暖胃、提神、抗氧化、降血脂、抗衰老、降脂減肥等功效。

  楊佑建介紹,莽山紅茶園2017年被評為湖南省現代農業(紅茶)特色產業園,是宜章和宜農業的核心基地,項目以馬鞍山為中心佔地約4500畝,已完成英紅九號種植3000畝,完成英九育苗500萬株,大型加工區正在施工建設,茶旅休閑體驗項目正在逐步規劃實施中,目前茶園已逐年達產,今年可產毛茶15萬斤,全園高產後可產毛茶100萬斤以上。英紅九號是大葉種紅茶,其產量高、品質優、效益好,是目前世界上公認加工紅茶最好的品種之一,高產後可畝產茶青1500-2000斤,可畝產毛茶約400斤左右,大型加工廠建成後可日加工茶青60000斤,可年產毛茶250萬斤。

  國茗軒市場總監黃建平感到非常意外,英紅九號,一個廣東成熟的品種和品牌竟然在宜章也有,該茶是四大紅茶之一,大葉品種,產量高、品質好、耐泡、特別紅,茶多酚最高含量34%,消費者認可度高,在廣東很受消費者歡迎。

  環球商報系傳媒集團總編輯郭靈了解到,和宜紅茶園在管護、茶葉生產等带動當地几百戶農民就業,按日工資70元,200多個長期務工人員年收入2萬元以上,為當地带來近800萬元務工收入。紅茶項目已為宜章重點產業扶貧項目,紅茶盈利能力較強,带動貧困戶脫貧力較強,得知公司與貧困戶建立:“公司+貧困戶、保底收益、持續收益、收益提前置換”等4種帮扶機制,政府通過產業帮扶與項目帮扶等,三年多來公司委托帮扶貧困人口6710人,持續帮扶8年。郭靈為企業負責人這種社會擔當豎起了大拇指。

  香港臻美畫苑總經理葉常春女士認為,和宜茶業公司,以精准扶貧,產業先行的理念,貫徹國家精准扶貧政策,輻射带動周邊貧困村貧困戶種植英紅九號,結合精准扶貧要求,成立股份制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带動貧困村,貧困戶脫貧,同時擴大紅茶種植基礎產業,為做大做強莽山紅茶產業、莽山茶品牌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师張巍指出,和宜茶場結合宜章氣候和地質條件選擇茶葉品種,用好的生產和加工技術來提升茶葉品質;利用宜章獨特的生態優勢來大力发展茶葉產業,在茶葉營銷和茶葉旅遊做得非常好。張巍建議,和宜紅茶葉除了要考慮茶葉品種英紅九號在移栽莽山的適應變異因素外,加工工藝值得改進投入,產品的工藝還是有待提高加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