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芳香滋補味津津 天下油茶看湖南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綠色湖南》之油茶產業湖南茶油篇

  “芳香滋補味津津 天下油茶看湖南”

  傳統農業升級“綠色銀行” 打造湖南油茶千億產業

到2017年底,湖南省油茶林總面積達到2092.2萬畝。圖為油茶基地。

  一千多年前,唐代詩人李商隱曾為油茶作賦:“芳香滋補味津津,一甌沖出安昌春”。作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油茶是中國南方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樹種,迄今已有 2300 多年的栽培和利用历史。正可謂“天下油茶,湖南一半”。全球油茶產量95%以上來自中國,而中國油茶產量近半來自湖南。2017年,湖南省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年產值350億元,三項指標均居中國第一,開創了“世界油茶看中國,中國油茶看湖南”的生動局面。

  湖南不僅是中國油茶產業的領跑者,更是中國油茶科研的領先者。站在新起點上,湖南省堅持“生態、有機、安全、健康”的理念,將茶油產業列入千億產業進行打造。按照規劃,未來三到五年,湖南全省茶油產品產值將達1000億元,高產油茶林面積達1000萬畝,低改油茶林1100萬畝。通過夯實科技創新、品牌打造、基地建設三大基石,將“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推向全國,邁向世界,全面實現油茶產業的高質量、高效益发展。

  香港商報記者 周芷行 何雯

油茶樹花果並舉的奇特現象,俗稱“抱子懷胎”。

  “不變綠色油茶香”——

  建設優質油茶原料供應基地

  在湖南南部的山區,漫山遍野的油茶樹不僅僅寓意著“豐收”,更是一道獨特的風景。每年10月“寒露節”時,油茶籽樹上含苞欲放的花蕾和青里透紅的油茶籽果同時掛在樹枝上,一眼望去,美不勝收;待到11月油茶籽樹開花時,綻放的白瓣黃蕊和成熟的油茶籽果又形成“抱子懷胎”、“母子同輝”的奇特一景,濃淡相宜,令人目不暇接。

  湖南常年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其亞熱带季風濕潤氣候為油茶樹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生長在湖南疊嶂群山中的油茶樹,從開花到結果到采摘,一共要經历“秋冬春夏秋”五個季節,長達13個月之久的生長期,更為籽果積累了豐富的營養物質。

  “天下油茶,湖南一半”,湖南油茶之所以名揚天下,不僅在于其產量之豐,更在于其質量之優,湖南丘陵山區遠離工業汙染源,種植油茶樹極少使用化肥農藥,其萃取的茶油是綠色無汙染的有機木本油,最受市場青睞。

  綠色是林業的立命根基,也是林業產業的固有優勢。身為綠色健康的“代名詞”,保障油茶樹生長的無汙染環境亦不容忽視。為了抓好優質油茶原料供應基地建設,湖南省林業廳大力推進油茶產業“三品一標”認證,建設和認證了一批油茶無公害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生產基地,每年新建優質油茶原料供應基地50萬畝(其中高標准示范基地20片10萬畝),每年高標准油茶低改100萬畝,每年重點支持20個現代油茶特色產業園,從源頭供應上保證了油茶綠色有機無汙染。

湖南省林業廳党組書記、廳長胡長清(右)陪同湖南省省委書記杜家毫(左)視察油茶產業。

  “科技創新再領跑”——

  提前實現年產值400億元的目標

  油茶籽生產的油俗稱“茶油”。據了解,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6個百分點,油酸含量高達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維生素E也顯著高于橄欖油,曾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營養合作委員會主席西莫普勒斯博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上世紀80年代末,茶油的產量一直很低,平均每畝產茶油僅3到5公斤,年產值200到300元,許多油茶產區農民因茶油產量低、效益差而改種柑橘等其他經濟作物。因此茶油一度成為“高端食用油”、“小眾產品”的代名詞。因此,提高油茶產量是拯救油茶產業的唯一出路。湖南省林業科學院首席專家陳永忠研究員認為,最根本問題是要培育出一種產量高、收益大的新的油茶品種,“要通過科技創新提升茶油的產量與質量”。

  科技的耕耘,終有收獲。历經二十年努力,陳永忠研究員選育的“湘林系列”油茶良種可增產6倍以上,最高達75.5公斤/畝,產值超過5000元/畝,為產區農民带來了“點金石”。與此同時,中國油茶高產高效加工機械設備也不斷升級,茶籽出油率目前可達30%,比5年前提高了5個百分點。

  在湖南省林科院直屬的油茶高產示范基地,通過推廣“湘林”、“衡東大桃”等系列良種,加之配套豐產技術措施的普及,油茶大小年都能夠達到高產穩產。截至2017年底,湖南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產值350億元。湖南油茶種植面積、茶油產量和產值均居中國第一。正如湖南省林業廳党組書記、廳長胡長清所言,“創新已成為湖南省油茶產業发展的不竭動力,也是湖南油茶領跑全國的核心競爭力”。

  不可否認的是,產量的提高並沒有改變油茶是不可擴張的小眾產品這一事實。作為一種高端食用油,油茶樹對于生長環境有嚴苛的選擇,在中國只有南方數省適合油茶種植。據胡長清廳長透露,“目前,茶油的全國年產量約60萬噸,僅佔全國食用油市場的1.76%。再加上全球掀起了食用油‘以木代草’的大趨勢,茶油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難以改變供不應求的局面。”

  油茶產業发展任重道遠,但胡長清廳長充滿了信心。按照湖南省《油茶產業发展規劃(2018-2025年)》,至2020年,油茶面積達2132萬畝,茶油產量達到35萬噸,其中精煉油10萬噸,油茶副產品綜合利用率30%以上,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初步成型,努力實現1-2家油茶企業上市,油茶綜合產值達800億元以上;至2025年,油茶面積穩定在2200萬畝以上,茶油產量44萬噸,其中精煉油26萬噸,油茶副產品綜合利用率60%以上;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在國內較有影響,湖南油茶科研水平繼續引領全國,建成國家級茶油產品交易中心,培育3-5家油茶企業上市,油茶綜合產值1000億元以上。胡長清廳長表示,湖南將按照“穩步发展、集群发展、規范发展、創新发展、綠色发展”的基本思路,繼續加大財政投入,改善投融資環境,“這個目標,我們將會提前實現”。

壓榨茶油的油茶籽。 圖片來源于網絡

  “小油茶出大產業”——

  走全產業鏈規模化經營之路

  “養顏祛病長生藥,籍在東方山海經。”在湖南人的家中,油茶果是常備品。《本草綱目》中記載其“性偏涼,涼血止血,清熱解毒。主治肝血虧損,驅蟲。益腸胃,明目”,又云“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疾垢。”全身都是寶的油茶果,不僅僅是食用油的原材料,其藥用及保健功能亦具有極大的產業鏈延伸空間。

  此外,油茶果壓榨成型的成品油也是重要的化工、醫藥原材料;油茶果加工剩余物,經過深加工,可生產工業、醫藥原料;茶殼能提取糖醛、栲膠、木糖醇等;茶枯可作為有機飼料、有機肥料、生物殺蟲劑等,還可以深加工成茶皂素、拋光粉和飼料等。

  為了鼓勵油茶產業化,湖南省財政每年拿出10000萬元設立油茶產業发展專項資金,並制定了鼓勵礦山、房地產等工商企業轉型发展油茶等綠色產業的專項政策。各級財政投入油茶產業建設總資金37億元,拉動社會資金投入油茶產業95億元。湖南省林業廳副廳長彭順喜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到2025年要實現茶油精加工率從15%提高到60%,茶油副產品綜合利用率達到60%以上,油茶產業工程裝備程度達到50%。

  當前,湖南省共有規模油茶加工企業393家,越來越多的油茶衍生品出現在市場上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湖南科技學院、金浩茶油公司、雙峰梧生等單位正在籌資建廠或擴大精煉油生產線;漣源植物化工廠,年產茶皂素1000噸、固體茶皂素200噸;永興縣3家茶油加工企業年處理茶餅6000噸,盛產的脫脂粕深受沿海及東南亞市場歡迎;湖南大學利用茶皂素開发農藥添加劑預生物農藥,已經取得多項專利……

  通過對茶油產業的深入挖掘,當地農村的經濟條件、基礎設施和文化事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平告訴記者,通過產業扶貧,不僅带動了農民脫貧致富,還更好的发展了當地茶油產業,壯大地方特色產業,為地方經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周新平指出,這才是產業可持續的发展之道。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油茶產業发展,已制定了《湖南茶油千億產業行動計劃》,計劃未來三到五年,全省茶油產品產值達1000億元,全省高產油茶林面積達1000萬畝,低改油茶林1100萬畝,助力湖南茶油走向全國、走向全世界。

現代化的湖南茶油生產線。

  “高于國標定標准”——

  《湖南茶油團體標准》即將上線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霜降後摘油茶果、壓榨茶油,是每家每戶歡天喜地的大事。几滴鮮榨的茶油,拌著噴香的米飯,那清香芬芳的味道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童年記憶。“豬油肥新,茶油肥口”,意指豬油容易飽肚,而茶油是典型的“輕脂肪”,容易消化。

  近年來,隨著經濟发展和居民生活品質的提高,茶油的關注度不斷上升,逐漸成為追求生活品質、注重家人健康的家庭首選。然而,市場上山茶油由于原料不同、生產工藝不同、純度不同、品牌不同,其價格也相差不少。記者走訪各大商超,发現茶油品牌的包裝上都寫有“低溫壓榨”、“物理壓榨”、“有機茶油”等字樣,500ml的茶油價格從几十到上百不等。網上也有“農家自榨純正茶油”、“野生高檔茶油”等各類茶油品牌,讓人眼花繚亂。

  那麼,什麼樣的茶油稱得上是優質的茶油?今年5月28日,湖南省首個茶油地方標准——《地理標志產品 常寧茶油》地方標准正式发布,其明確規定了中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常寧茶油的適用范圍、品種、栽培技術、加工工藝、檢驗方法等,要求常寧茶油中不得摻有其他食用油和非食用油,不得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和抗氧化劑。

  記者了解到,該地方標准甚至嚴于“國標”。中國國家標准GB11765-2003《油茶籽油》中壓榨成品油茶籽油質量要求涵蓋17個指標,而常寧茶油地方標准要求涵蓋20個指標。常寧茶油地方標准的油酸、亞油酸、氣味和滋味等指標也都高于“國標”,且新增了角鯊烯、甾醇兩項特色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油茶協會制定的高于國家茶油標准的《湖南茶油團體標准》也頒布實施。《湖南茶油團體標准》就茶油質量標准和加工相關問題作出明確規定,達不到茶油標准的將禁止冠以“湖南茶油”。湖南省林業廳副廳長彭順喜表示,湖南茶油必須要達到團體標准,真正成為高品質的健康食用油,成為老百姓餐桌上放心的高端油、長壽油。

在湖南的一些農村還保留著傳統的茶油壓榨工藝,讓前來觀光的遊客體驗壓榨油茶的樂趣。

  “品牌建設嚴格化”——

  不是所有茶油都叫“湖南茶油”

  由于市場上茶油品質的良莠不齊,很多想買好油的消費者選擇直接到農民家里買“土茶油”,但茶油並非“越土越好”。據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土法壓榨的茶油僅僅只是半成品或者叫“毛油”,不宜直接食用。通過先進的壓制技術處理的原油,再經過除雜、脫酸、脫臭、脫脂等一系列嚴格复雜的精煉程序所生產出來的茶油,方可稱之為“精煉茶油”,精煉後的茶油品質食用更安全。因此,選購正規合格的品牌茶油比“土茶油”更有保障。

  茶油品牌千千萬萬,消費者應當何從下手?記者從湖南省油茶協會獲悉,當前湖南省正在打造標准領先、品質卓越的“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只有符合標准才能使用“湖南茶油”標識,並非任何茶油品牌都能叫“湖南茶油”。

  根據《湖南省人民政府關于推進農業“百千萬”工程促進產業興旺的意見》,從2018年起,對湖南茶油省級區域公用品牌營銷進行重點扶持,每年支持1000萬元人民币,連續支持三年。目前,湖南省林業廳正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堅持以湖南省油茶協會為平台,通過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創新品牌營銷和經營管理機制,引入優勢企業參加,品牌建設有序開展。據悉,現已注冊“湖南茶油”商標並設計LOGO ,制定了品牌標准,制作三年營銷策劃方案和主題宣傳片,並聘請湖南著名節目主持人汪涵為湖南茶油推廣大使,通過嚴格審核,共授權11家品牌企業使用“湖南茶油”公用品牌。

  “湖南茶油”品牌的打造對湖南油茶產業的发展意義深遠。湖南省林業廳副廳長彭順喜表示,通過公用品牌的建設,挖掘茶油文化,拓展產業優勢,調整供需結構,構建省級公用品牌、區域特色品牌和企業品牌為一體的品牌提升體系,推動湖南油茶產業千億級產業目標如期實現。

  【編者按】

  保護國家糧油安全 油茶產業不可忽略

  “几許癡情酬雅客,萬般詩意贊油茶。”被稱為“油中黃金”的茶油,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重點推廣的健康高級食用油,然而茶油佔中國食用油類市場的份額卻不到2%,相對其他食用油而言茶油市場几乎是一片空白。另一方面,2017年我國食用植物油供應量約3400萬噸,進口約2700萬噸,境外依存度近80%,單是橄欖油就進口4.5萬噸。食用油對外依賴程度太高,高端食用油市場佔有率小,敲響了保護國家糧油安全的警鐘。

  中國並不缺好油,而是需要一種好油的崛起改變現狀。從營養學上說,茶油是取自我國得天獨厚的植物資源油茶樹,可以和西方橄欖油媲美;從生長環境來說,油茶樹生長在山坡丘陵上,哪怕土壤貧瘠也能存活掛果,不與糧食爭土地;從范圍上來說,油茶是世界稀有木本植物油料資源,國外油茶面積少,整體產量低,只有中國大面積種植而且產量穩定。種種特性決定了唯有茶油才能肩負這一使命,只有茶油產業才是真正的特色民族產業。

  全國油茶產量的近一半來自湖南,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湖南油茶產業发展的好壞決定了中國高端食用油的市場佔有率。所幸,湖南對這種狀況有清晰的認知和高度的責任感,始終將油茶產業作為富民強省的特色優勢產業來抓。成立由湖南省委書記擔任顧問、省長任組長的省油茶產業发展領導小組;制定《關于发展油茶產業的意見》《關于進一步推動油茶產業的发展意見》《湖南省油茶產業发展規劃(2018-2025年)》;出台鼓勵礦山、房地產等工商企業轉型发展油茶產業的扶持政策……特別是今年,湖南省政府出台《關于深入推進農業“百千萬”工程促進產業興旺的意見》,將油茶確定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六個千億產業之一,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政策意見昭示了油茶產業的光明前景。 

  有著“心憂天下,敢為人先”優良傳統的湖南人,必能肩負起保護國家糧油安全的使命,“改變”茶油命運,振興民族產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