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紅茶紅耀香江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好山好水出好茶

湖南紅茶紅耀香江

 湖南紅茶发展座談交流會 助力湘品出湘

  第十屆香港國際茶展於8月16日至18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由湖南省組織的茶業代表團抵港推介,在香江之岸飄蕩起湖南茶香。本月6日,由湖南省農委、湖南省茶業協會和香港商報共同邀約組織的香港文化專家、媒體高層湘茶探秘考察團抵達了湖南,展開了對湖湘茶文化、湖南紅茶歷史及湖南紅茶加工、茶園基地的實地探秘考察,為助力湖南紅茶湘品出湘,樹立國際品牌建言獻策。

  本次湘茶探秘考察團成員包括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香港商報社長助理趙啟東、環球商報傳媒集團總編郭靈、香港茶味小集創辦人陳采月、香港奇香村茶行東主林廣權、香港漢唐中華(茶)文化協會會長潘彼超、香港國茗軒市場總監黃建平、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師張巍、香港臻美畫苑總經理葉常春。

陳娟 周芷行 張思靜

本版供圖 黃德開

 茶園實地親踐 感受湘茶好品質

  實地親踐 追本溯源真品質

  從8月6日-9日為期4天的時間裏,考察團成員分兩組前往湖南宜章、益陽安化等地,走訪調研。在宜章,走訪了隱於莽山深處的仙峰有機茶業公司生產基地、海拔1500餘米的湖南天一波茶場以及和宜莽山紅茶產業示範園;在益陽安化,先後走訪了有「80年經典老品牌」的湖南省白沙溪茶廠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崛起的華萊「萬隆產業園」、中國黑茶博物館、湖南紅茶博物館、「百年木倉」中茶安化第一茶廠、湖南雲上茶業有限公司、湖南省益陽茶廠有限公司。在對兩地茶產業現狀了解的同時,也與業界的精英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歷史文化,發現品牌價值,找尋新的經貿商機。

  香港國茗軒市場總監黃建平對宜章的莽山仙境讚不絕口,他表示,莽山氣候宜人,高山雲霧繚繞,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行於茶園中,還時不時聽到雷聲,仿若置身天際。當他了解到,和宜紅茶產業示範園還種植有英紅九號時,表示驚訝,該茶是四大紅茶之一,大葉品種,產量高、品質好,茶多酚最高含量達34%,能在宜章種植,足以說明當地優良的生態環境。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師張巍稱讚莽山天一波茶場是一顆遠離喧囂塵世、上天遺留在人間的明珠。作為歷經60年風霜雨雪的國營林場茶園,天一波茶場擁有最為純淨的空氣和水質,培育了純淨的莽山高山雲霧茶,這裏海拔在1300-1600多米,肥沃的富硒土壤,溫潤的氣候,充沛的雨水,適宜的溫度,是最佳天然的高檔有機茶生產基地,天一波雲霧紅茶,可謂茶中之珍品。

  環球商報傳媒集團總編郭靈對莽山茶園裏長滿青苔的茶樹,充滿驚奇,她感歎,這裏環境真好,純天然,無汙染。香港臻美畫苑總經理葉常春則直言,湖南紅茶就長在人間仙境裏。

  在安化的湖南紅茶博物館,考察團成員了解了安化作為湖南紅茶發源地的鮮活歷史。清朝咸豐四年(1854),安化茶人在酉州與唐家觀地帶製作紅茶,當時年產十萬箱,十分之六七銷往俄國,其餘銷往英美,成為「湖紅」的發源地。香港商報社長助理趙啟東感言,實地親踐,才知道湖南紅茶輝煌的歷史,在安化的湖南紅茶博物館裏喝到的這杯紅茶,讓我感受到了頂尖的味蕾享受,湖南好山好水育好茶!

 行業典范——臻溪金毛猴

  工藝創新 「一泡走紅」樹典範

  9日,在兩組考察團成員結束了實地探訪後,湖南紅茶發展座談交流會在長沙召開。湘茶探秘考察團成員與湖南茶葉專家、企業代表就湖南紅茶品牌創建及國際標準化生產等問題展開深入交流,為助力湖南紅茶湘品出湘,樹立國際品牌建言獻策。湖南省農委領導、湖南省茶業協會、湖南省茶葉學會、湖南省茶葉研究所和部分茶葉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研討會上,湖南省茶業集團總工程師吳浩人向與會嘉賓詳盡介紹了湖南紅茶的源遠歷史。自古有訓,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紅茶始創於1854年,因其「清香厚味」,自道光年間問世,就名傳天下,列為貢品,風靡全國,直至西方上層社會而享譽世界。據《湖南省之茶》記載:「湖南紅茶與祁紅、建紅鼎足而三,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1915年,湖南紅茶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成為世界頂尖紅茶的代表之一。自1891年至1916年的25年中,湖南紅茶年產80萬擔,1915年超過100萬擔,主產縣有新化、安化、石門、桃源、平江等。1993年,湖南紅茶出口4.6萬噸,佔全國出口量的50%以上。

  湖南紅茶的優秀質量與湖南地貌密不可分。俗話說:高山雲霧出好茶。湖南紅茶產自武陵山脈、雪峰山脈、南嶺山脈和羅霄山脈,茶園集中建設在海拔300-1000 米之間,全省122個縣(市、區)中有78個產茶,其中有30個重點產茶縣,湖南紅茶就是茶與這片土地物競天擇的榮耀碩果。

  吳浩人表示,自2008年開始,敢想敢做的茶業湘軍團隊,開始研究湖南紅茶工藝創新,利用創新工藝融合,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用於湖南紅茶提香,使湖南紅茶獨具「花香、蜜香、甜香」,並用科學工藝使湖南紅茶茶黃素含量達到最高。2010年,湖南茶業集團的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白宮,2011年胡錦濤主席訪美,奧巴馬總統曾用此茶招待胡主席。2015年,茶祖印象的「三湘紅」獲米蘭世博會金駱駝獎。湖南紅茶,一「泡」走紅。

  湖南省茶葉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原湖南省茶葉研究所所長包小村從「安全、質量、品種、工藝、品牌」五個方面對湖南茶葉,優勢齊集進行了解讀。包小村同時表示,湖南紅茶在質量標準與安全上是做得最好的,湖南茶區生態環境優良,是世界綠茶金三角,是全國農殘控制最早和最好的省份之一。

 安化縣城的湖南紅茶博物館,古老的舊物件訴說著紅茶的悠遠历史

  紅動香江 一壺湘紅煮春秋

  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表示,通過近日來對湖南茶產業實地的考察,感觸良多,湖南茶葉從源頭把控,工藝創新,科學生產,品牌值得信任。香港商報願意用自己的媒介優勢,助力湘品出湘,與湖南省一道打響湖南茶葉國際知名度,提升湘茶國際影響力。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師張巍表示,湘茶文化源遠流長,湖南在有清一代是著名的貢茶省份:安化黑茶、君山茶和界亭茶,涵蓋了中國六大茶類的黑茶、黃茶和綠茶。通過對宜章茶企業和茶場的親踐走訪,讓他看到了湖南紅茶生長的優秀獨特生態環境。

  張巍感言,在新時代,湖南紅茶必將異軍突起,優秀的獨特的自然生態,加力科技創新,配合莽山中國地理標誌申請,實現「雲上湘茶」區塊鏈大數據建設,「一壺湘紅煮春秋」必將實現。

  湖南省農委對外服務中心主任陳克雲感謝考察團對於湖南紅茶的深入解讀,亦表示,湖南紅茶有悠久歷史,曾經以茶治國,以茶支邊,以茶興起了旅遊、航運、金融。湖南省茶業協會秘書長王準期望港媒高層、文化名流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真實感受湘茶,傳播宣傳湘茶,同時也期望湖南紅茶企業能夠積極借力走出去。

  據悉,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提出「建設茶葉強省,打造千億產業」的發展目標,2017年,全省茶葉綜合產值713億元。隨著國內紅茶興起、國家「一路一帶」倡議的戰略機遇,我們相信,「花蜜香,甘鮮味」的湖南紅茶,必將一泡走紅,紅動中國,紅遍世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