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致力打造千億茶產業

2018-09-04
来源: HK名人EVENTS

  袁延文表示,湖南省將「湖南紅茶」及「安化黑茶」作為品牌建設的重點。

  湖南省農業委員會主任袁延文前日在湖南品牌農產品貿投推介會上,發表了題為「三湘四水成就好茶通江達海香飄五洲」的演講,來推介湖南的兩種湘茶:「湖南紅茶」以及「安化黑茶」。他表示,希望能藉着是次推介及博覽活動,令更多的友人認識湘茶、愛上湘茶,推動壯大湖南茶產業,走向世界、造福四方。

  袁延文介紹湖南茶葉歷史表示,湖南省有80%的縣市區產茶,茶園面積達220萬畝左右,涉茶產業農業人口超過1000萬人,綜合產值700億元以上,素稱「江南茶鄉」。而湖南茶葉品類繁多,黑茶、紅茶、綠茶、黃茶、白茶薈萃,人稱「三湘四水五彩茶」。而本港是全球重要的茶葉集散地,湖南不少茶葉經由香港銷往世界各地,可謂「通江達海香飄五洲」。

  湘港兩地產銷合作潛力巨大

  對於「湖南紅茶」以及「安化黑茶」,他表示,兩個茶種歷史悠久,湖南紅茶始於唐、興於清、盛於近代,與「祁紅」、「建紅」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安化黑茶歷史長達2300多年,在明萬曆年間,被朝廷確定為運往西北少數民族地區的官茶。

  時至今日,湖南茶葉在弘揚傳統工藝的同時,亦致力於技術創新,隨標準化、綠色化、智能化生產,產茶製茶水平在不斷提升。袁生表示,「湖南紅茶」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創造性用於紅茶,形成了「花蜜香、甘鮮味」的鮮明特色。特別是,臻溪的「金毛猴」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在2010年入選白宮,成為美國總統的接待用茶。而湖南安化則多年來專注黑茶產業,產量佔據全國黑茶半壁江山,2017年亦被農業部評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

  提及是次來香港參加2018年國際茶展,袁生表示,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茶葉集散地,湖南不少茶葉經由香港銷往世界各地,而湖南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茶緣相投,產銷合作潛力巨大空間亦廣闊。這次來參展的茶葉企業一共有32家,他希望能藉此活動讓更多的港人能認識湘茶和愛上湘茶,也希望藉着香港這個國際貿易平台能將湘茶帶出國門,走向國際,從而推動湘茶產業的壯大。

  對於擁有千年歷史的湖南湘茶,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的發展,袁延文亦介紹道,湖南省提出到2020年,湖南打造千億茶葉的發展目標,並把「湖南紅茶」及「安化黑茶」作為品牌建設的重點。

  許多農產品令港人「相見恨晚」

  袁延文續指,湖南特色優質農產品眾多。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致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扎實開展「一縣一特、一特一片」創建活動,並確定了茶葉、油茶、糧食、畜禽、蔬菜、水果、水產、油菜、中藥材、楠竹等十大重點產業,一大批「新而奇」、「精而美」、「特而優」的農產品從山野走向都市、從田間走向市場。

  袁延文表示,此行來港,除了茶葉、茶油,亦組織了16家特色農產品企業、80多種特色農產品參展。而對於港人來說,這其中許多農產品或許都是「初次謀面」,而了解之後,相信會有「相見恨晚」的感受。

  袁延文亦表達了對此次香港行的美好寄託——「客到茶煙起,茶濃情更濃」,除了希望令更多人了解湘茶外,他亦希望有更多的友人蒞臨湖南,親身感受湖南的特色農業建設,及「江南茶鄉」的魅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