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湖南茶油公用品牌首次亮相香港食博會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趙啟東 見習記者 李銀明 唐竟淳報道:2018年香港美食博覽會和國際茶展,是全世界包括東南亞美食界在香港的一場盛會。8月16-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就“湖南紅茶”“安化黑茶”“湖南茶油”三大公用品牌在此次食博會上進行了重點推介。其中湖南省林業廳、湖南省油茶協會組織了11家品牌企業到港參會, “湖南茶油”作為區域公用品牌首次亮相香港,將湖南有機、生態、綠色和無公害的茶油推介給香港市民。

  記者了解到,湖南在此次博覽會上布展了一個144平方米“湖南茶油”特裝展位展示湖南茶油。為更好宣傳推介湖南茶油,展會上播放茶油宣傳視頻資料、发放宣傳冊,並為到場嘉賓准備精美的伴手禮。湖南方面還設計了茶油美食體驗和品鑒,歡迎市民到展位品嘗、檢驗湖南茶油。還組織企業與港、澳投資商、采購商等進行洽談,拓展進一步開展油茶產業合作的渠道。   油茶樹生長于丘陵山區,遠離工業汙染源,很少使用化肥農藥,從開花、結果到采摘,历經秋冬春夏秋五季的云滋霧養,其萃取的茶油自然是最放心的有機木本油。茶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比橄欖油高出6個百分點;油酸含量高達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   茶油是由油茶籽榨取的食用油,是我國特有的珍貴食用油,在我國有2300多年的食用历史,是國際糧農組織重點推廣的健康型高級食用植物油。茶油富含維生素E、角鯊烯、甾醇等活性成分,對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具有顯著保健功效。古時被譽為“皇封禦膳”用油、“月子油”、“長壽油”,現代被譽為“油中軟黃金”。    湖南省林業廳廳長胡長清介紹,湖南省人民政府历來高度重視油茶產業发展,特別是今年,將油茶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六大農業主導產業之一,將“湖南茶油”作為三大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之一,給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湖南有地利,即產業資源,是油茶的主產區。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209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年產值350億元,開創了“世界茶油看中國,中國茶油看湖南”的生動局面。   “世界茶油看中國、中國茶油看湖南,湖南是茶油的主產區,也是全國全世界茶油最有影響力的產地品牌。這次我們把湖南茶油带到香港,就是把湖南茶油介紹給香港,介紹給全世界,因為湖南茶油是世界最頂級的食用油,而且我們的產量有限。在目前只是對高端消費群體所消費,一個基本的數據。湖南的茶油是按29萬噸計算,相當全國產量40%,近50%,而全世界進口的橄欖油只有4.4萬噸。湖南茶油30多萬噸,而全國的食用油消耗是3400萬噸,可以說我們有廣闊的空間,必須把湖南的好茶油介紹給全世界,介紹給所有消費者。”湖南省林業廳廳長胡長清說。  湖南省油茶協會執行會長李東紅介紹,湖南油茶無論是在面積還是產量、產值都在全國排在第一的,湖南的科技水平也是在全國屬于前列的,湖南的產品品質從各方面都優于橄欖油,它吸取天地精華,比橄欖油更有營養和優勢。湖南茶油是綠色的象征,是健康的向導,是財富的使者。此次香港展出的11個品牌都是“湖南茶油”公用品牌的傑出代表。湖南重點打好“特色”、“品牌”兩張牌。力爭通過3-5年努力,將湖南茶油打造成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農業區域公用品牌,到2020年實現油茶產值達到400億的目標。

  近年來,湖南高度重視油茶產業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到2092.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茶油產值350億元,均居全國第一,三項指標分別佔全國的33.3%、44.2%、45.6%。衡陽、永州兩市被國家林業局確定為“全國油茶產業发展示范市”,耒陽等48個縣市區被列為全國油茶產業发展重點縣。目前,湖南省規模油茶加工企業393家,年加工設計能力53萬噸,年產1000噸以上的茶油企業35家(其中5000噸以上的企業15家),其中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6家,省級林業龍頭企業95家,湧現出了金浩、大三湘、山潤、貴太太、林之神、中聯天地等油茶龍頭企業和茶油品牌。   據了解,湖南省油茶協會制定了高于國家茶油標准的《湖南茶油團體標准》,對達到《湖南茶油團體標准》的茶油產品才能授予使用“湖南茶油”商標。目前,已注冊了“湖南茶油”商標與設計了LOGO ,制定了品牌標准,聘請湖南著名節目主持人汪涵為湖南茶油推廣大使,通過嚴格審核,授權湖南殷理基油脂有限公司、湖南紅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品牌企業使用“湖南茶油”公用品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