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經濟現「類滯漲」跡象 財新服務業PMI降至10個月新低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

   

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1.5,放緩至2017年10月以來最低。

  中國經濟擴張步伐繼續放緩,下行壓力日益顯現。根據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1.5,放緩至2017年10月以來最低,而這一數據也明顯低於此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官方數據54.2。受此拖累,8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下降0.3個百分點至52.0,為 5 個月以來最低,顯示經濟活動僅有小幅擴張。

  分析認為,從8月PMI來看,寬信用和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果尚不明顯,需求端走弱的趨勢加速凸顯,而價格上漲壓力猶存,經濟有「類滯漲」的跡象。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物價上漲壓力明顯

  從分項數據來看,官方和財新的兩個服務業PMI分項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經營預期指數均有上升,分歧主要在價格指數上。財新中國服務業PMI中,投入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高於上月,但統計局服務業PMI的兩個價格指數則出現下降。

  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經營活動增速微降至10個月低點,製造業產出加速擴張。新接業務量的綜合增速為兩年多以來最低,經濟活動僅有小幅擴張,展望仍舊不夠樂觀。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鍾正生點評稱,分項中,服務業新業務指數繼上月劇烈下滑後略有反彈,服務業需求狀況仍不甚理想。「覆蓋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財新中國綜合PMI指數8月降至52,預示經濟增長仍在放緩軌道上。」鍾正生稱,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均上升顯示通脹壓力明顯,而經營預期指數上升可能受宏觀政策微調的提振,物價上漲壓力依然明顯。

  業界信心接近近期低點

  具體來看,8月服務業企業繼續增加用工,用工擴張期已經持續兩年,但整體增速仍屬溫和,低於歷史均值;服務業企業積壓業務量在連續3個月下降後,8月基本持平。

  服務業投入成本漲幅創6個月新高,並出現加速上漲跡象,許多服務業企業反映,這與燃料和原料、薪酬上漲有關。成本壓力上升,導致企業在8月繼續上調收費價格。其中,服務業收費價格漲幅與上月相近,僅屬輕微。

  此外,服務業企業信心度仍然低於長期均值,業界信心仍接近近期低點。

  談及服務業PMI下降的原因,財經評論人余豐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整體宏觀經濟處於下行趨勢中,所以服務業亦受到了一定影響,從去年開始,服務業發展速度一直在放緩。余豐慧舉例稱,在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的情況下,電商零售出現下滑,而互聯網金融、共享經濟等新經濟方式在強監管的背景下同樣發展不景氣,這些都對服務業PMI放緩造成一定的影響。

  經濟仍在慣性下行

  此前公布的財新製造業PMI亦表現不佳,儘管生產仍強勁,但受出口訂單等影響,製造業需求持續走軟,拖累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14個月新低;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令業界信心徘徊於低位,預計未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但是中國8月官方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都意外雙升,超出了市場預期。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8月製造業PMI 51.3,非製造業PMI 54.2,綜合PMI 53.8。

  余豐慧對記者稱,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此外,據此前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份,中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5%,而以前的投資增速則為兩位數。總體上看,投資、消費、出口這「三駕馬車」拉動力疲軟,中國經濟持續承壓。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延續了二季度以來的放緩趨勢,不僅資金來源受限的基建投資繼續拖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進口關稅調整落地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表現也未改善。

  7月底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都釋放出穩增長的信號,財政、貨幣政策微調,截至目前,這些政策的作用尚未明顯顯現,經濟仍在慣性下行。

  链接

  8月CPI漲幅或續超2%

  【香港商報网訊】據多家機構預測,受天氣等多重因素影響,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擴大,增速或保持在2%以上。

  8月以來,豬肉疫情及天氣因素等多重因素疊加,導致食用農產品價格上漲。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測,8月食品價格環比將延續上月的上漲趨勢,漲幅料有所擴大,預計上升幅度在1個百分點左右。初步判斷8月CPI同比漲幅可能為2.1%,與上月基本持平,連續兩個月維持在「2時代」。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8月商務部食用農產品價格、農業部農產品批發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3%、4.5%,預測8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5%,8月CPI同比漲幅小升至2.3%。近期蔬菜價格大幅上漲,主要受雨水天氣等影響,預計8、9兩個月CPI小幅回升,但峰值難以超過3%。此外,預計CPI僅在三季度短期反彈,四季度有望繼續回落。

  連平表示,近期因為豬肉、菜價及房租價格接連上漲,使得市場對於下半年通脹上行的預期持續升溫。但下半年物價運行仍將整體平穩,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