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海底捞半年开71店 上市在即流动负债11.56亿增近20倍

2018-09-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海底捞已通过上市聆讯,同时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7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4%。业绩的高速增长,与海底捞正提速开店扩张有关。据统计,海底捞全国门店数量由去年底的273间增至362间。今年上半年新增71家门店,大多数新增门店集中二三线城市。

  另外,从各项运营数据来看,门店大规模扩张带来了经营效率的下降,具体体现在新开门店翻台率降至4.2,整体翻台率由2017年的5.0降至4.9,同店销售增长率由2017年的14%降至6.4%。

  海底捞预期,2017年至2022年,中国餐饮服务市场将继续以复合年增长率9.6%稳步快速增长,2022年总收入将达到62800亿元,计划2018年开设180至220家新餐厅,并加大智能厨房、智能存货管理、提高等候区体验等方面的投入。

  不过,招股书显示,海底捞的账面现金已经从2016年的2.9亿元直线下降到2017年的-6020万元;其次是逐年增加的负债,海底捞的流动负债已经由2015年的6040万元增至2017年的11.56亿元,招股书还显示,海底捞本次募集资金的15%拟用于还贷。

  而着门店数量迅速增加,以及对业绩的高要求,海底捞在内部运作及食品安全等问题上的管理难度也在加大。

  2017年8月25日,有媒体曝出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太阳宫店有老鼠在后厨乱窜,员工将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问题。此后,又有消费者举报称在其门店就餐时吃出异物。今年6月和7月其自查公告也显示,海底捞门店共计查出27起食品安全风险事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门店的快速扩张是海底捞保持高增长的法宝,而上市募集资金将帮助海底捞加速扩张。而在二线城市贡献了一半收入以后,海底捞将押宝三线城市,三线城市将成为海底捞新的掘金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海底捞作为中国火锅第一品牌,在中国餐饮业爆发的这个节点选择上市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上市一是加速海底捞的门店扩张,加速海外布局,二是有更多资源去匹配消费者对于餐饮行业提出的新需求。而在红利的背后,我们要更多看到是,海底捞面临着管理体系和质量内控体系以及食品安全体系的挑战,亟须在服务之外发展更多被消费者认可的新竞争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