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复星艺术中心影像季 他们用影像记录生活

2018-09-07
来源:取走

   展览|复星艺术中心影像季

  世界千变万化,从文字abc到图片jpg.到影像gif.,从手机带上照相机到中毒抖音快手短视频,不过十余年。现在,每个人都在通过影像记录生活分享自己。其中有一群人凭借作品的独特表现、深刻思想和高水准成为影像的当代艺术家,创造着当代艺术。透过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一窥当代世界。

  此次复星艺术中心影像季由复星艺术中心展厅呈现的“收藏当代之道:来自复星基金会的影像(2010-2018)”,“安妮特·凯尔姆”摄影展,以及于复星基金会ANNEX项目空间展出的“神思远:fifty, fifty”摄影展三个展览单元构成。展览聚焦国内外影像艺术大师,新生代艺术家,多角度、多视野诠释影像艺术蕴含的独特文化意义与历史价值。

  当代艺术群像:收藏当代之道来自复星基金会的影像(2010-2018)

  展览汇聚来自复星基金会管理的复星旗下企业收藏中的26位艺术家及其30件影像作品,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策展人顾铮讨论“如何定义当代艺术”、“当代艺术为何当代”、“收藏当代艺术的意义”,探讨影像艺术的当代性、多元性和公共性。


  杨福东的《国际饭店No.5》通过现代上海地标性建筑集中反映一个时代的美学与趣味,以及上海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独特审美,通过对人与现代性空间关系的呈现,展示有关上海的想象以及上海之于现代性和全球化的关系。


  aaajiao(徐文恺)的作品《我憎恨人但我爱你》中,人类主体与数字分身一镜相隔,当我们以为屏幕上的数字分身仅是主体的映射时,数字分身或许已掌握了人类技术,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存在?这种疑惑激发观者去思考科技分身在没有人存在时的社会生活。

  观看普通的日常:安妮特·凯尔姆摄影展


  柏林摄影艺术家安妮特·凯尔姆的图片内容明白无疑,日常用品工整摆放,摄影精致严谨,物品散发出正式感,为观者营造旁观视角,重复的并置对数字和后数字时代图像主流呈现的方式、重复的特征展开了深刻的批驳。

  一半刻意一半随意:

  复星基金会ANNEX项目空间

  神思远fifty, fifty

  在印尼,神思远和外国老太太坐升降电梯,按关门键几次关门关不了,老太太带上眼镜看了一眼,按了开门键,门关了,笑说“fifty,fifty”。


  从商业摄影到独立影像创作者,神思远不再执着于传统摄影对构图光影的迷恋,转而基于对自我、摄影传统和如何表现世界的质疑和否定而形成视觉语言,体现对影像媒介和影像叙事的反思。


  展览时间:2018.09.08-10.18

  展览地点:复星艺术中心 复星基金会ANNEX项目空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