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盛世收藏:天青釉罐

2018-09-07
来源:爱艺文化记

   名称:天青釉罐

  起拍价:120万港币

  规格:高:11.3cm,口径:14.2cm,底径:11cm

  类别:瓷器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

  藏品描述:


  通体施淡天蓝釉,淡蓝中闪青,釉色十分优美,是仿北宋汝窑天青釉器。雍正天蓝釉瓷器的烧造在康熙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形成深浅不一的两种釉色,深若雨后晴空,淡趋月白,并出现了形体较大的天蓝釉瓷器,如罐、瓶、缸、花盆等。宋代的陶瓷艺术成就,是中国古代陶瓷史上的伟大丰碑,尤其是汝官定哥钧五大名窑作品,被后世尊为中国古代艺术美的典范,完美地体现了古典美学的最高意境,把陶瓷艺术提升到了一个哲学的层次,引来后世无数文人雅士的赞叹与历代藏家的推崇,也成为明清时期被大量模仿的对象。


  雍正官窑烧造的仿宋瓷,是在雍正皇帝本人倾心怀古的热情下催生的,不但形神具肖,而且推陈出新,仿古与创新遂成经典。雍正时期制作的单色釉瓷器,被誉为是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杰作,尤其是各种仿宋代五大名窑器的作品,慕古而不泥古,在仿古中超越而自成一格,到达了艺术创作的新境界,堪称无与伦比的新创造,一直是中外鉴赏家收藏家们高度推崇的艺术瑰宝。

  大清雍正年制官窑天青釉罐,高:11.3cm,口径14.2cm,底径:11cm,通体施天蓝釉,蓝中闪青,器形端庄典雅,讲究线条变化,质朴古拙,刚中带柔,注重上下比例之间的协调、空间关系的适度、整体的统一,可以说厚重古拙与轻盈秀丽兼而有之,达到了“增一分则长,减一分则短”的程度。椭圆形,侈口、深壁,平底凸出窄边稜,周壁胎薄,底足略厚。釉色肥厚饱满,底部落有“大清雍正年制”款识,属于官窑瓷器,为当时皇室或者贵族的用品。釉质细腻,晶莹剔透,如玉似翠,精彩绝伦,十分养眼,是不可多得的天工神品!它具备着极高的观赏性以及收藏价值、经济价值。


  也是雍正仿北宋汝窑天青釉器的神来之笔。雍正天蓝釉瓷器的烧造在康熙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形成深浅不一的两种釉色,深若雨后晴空,淡趋月白,并出现了形体较大的天蓝釉瓷器,如罐、瓶、缸、花盆等。这是在品位卓越的雍正皇帝与天赋过人的督陶官唐英共同追求和努力下达成的。怀古的心意是雍正瓷器的美学核心,它来自雍正帝个人心性的涵养与艺术追求,在炉火纯青的窑烧技术的支持下,艺术与技术充分且完美的结合,仿古的境界得以更加提高到创新的水平,使雍正窑仿古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怀古烁今空前绝后,成为清代陶瓷艺术中一颗最灿烂的明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