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艺术搭起直达民心的友谊之桥

2018-09-07
来源:中国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9月7日电 题: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艺术搭起直达民心的友谊之桥

  作者 张堃雷 王琳

  静谧的小河、飘荡的芦苇、水中的盏盏河灯与炫酷的舞台,一切元素构成了一幅梦幻般的图画。在这样奇幻的舞台上,艺术家们会呈现出怎样一台演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演出昨夜璀璨冰城。

  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与俄罗斯女歌手共同演唱的俄罗斯传统民歌《卡林卡》中恢弘开场,图列茨基女子合唱团用中文和俄语两种语言演绎的经典旋律《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李克勤演唱的个人代表作《红日》、腾格尔唱响的民族风浓郁的《蒙古人》……在歌唱家张也与俄罗斯空政歌舞团一起演绎的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名曲《难忘今宵》中完美落幕。2018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打破了去年“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固有模式,而是更多地突出两国艺术家的在同一个节目中携手献艺,在合作和交流中感受彼此文化中的魅力与精髓。看似平常的舞台,不经意间为中俄两国搭起了一座直达民心的友谊之桥。

  合作共荣 让中俄彼此心灵相通

  今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的20个节目中,有4个是由中俄两国艺术家合作完成,有2个是演员用对方的语言进行表演诠释。这种打破文化界限的合作,被看成是今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舞台最大的突破。即便是来自俄罗斯的歌唱家们用中文演唱着带着异域口音的《难忘今宵》,现场观众仍可以感受到两国艺术家学习对方文化时的用心,以及对其艺术内核的深刻认同。

  “艺术无国界”,在中俄艺术家的演绎下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在这种合作中,中俄两国演员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彼此包容、欣赏、点赞,也成为了这个舞台上最美的风景。两种根植于不同土壤的文化,在哈尔滨这扇充满了俄罗斯风情的中国之窗中,得以完美演绎并深度融合。

  这样的融合也延续到了中俄年轻一代的艺术家身上。当俄罗斯青年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父亲》时,当青春靓丽的俄罗斯图列茨基女子合唱团在中国土地上,用中文唱响俄罗斯经典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时,年轻的艺术家们也完成了从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的参与者到中俄文化传播使者的身份变换。他们不约而同地说,自己从未想到过,俄罗斯的经典旋律竟会在中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更没有亲眼见识过中国文化如此博大精深。

  央视舞台 让更多人认识哈尔滨

  在演出间隙,土生土长的哈尔滨姑娘、参与本次演出的主持人为其他三位主持人推介着哈尔滨特色——“这里的红肠和马迭尔冰棍儿味道最正宗,北京卖的和这里的不一样。”“哈尔滨美女特别多,每年这个时候的气候最舒服。”口口相传和亲临冰城的良好体验,成为了更多外地人通过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真正了解哈尔滨城市魅力的窗口。

  对于哈尔滨,很多没来过这里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冷”这个字上。通过央视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的舞台,很多外地观众对于哈尔滨产生了全新的认识,对于俄罗斯文化同样如此。

  在节目总导演孙滨看来,之所以“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能成为央视的爆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俄式风情文艺节目资源在全国的稀缺。作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哈尔滨独特的异域风情与中俄文化大联欢的主旨完美契合,让观众心中对于这里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者相辅相成,在中俄文化交流的催化之下,碰撞出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文化自信 架起通融与友谊之桥

  在今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的舞台上,两国艺术交流之路如画卷般展现在了人们面前。弘扬文化自信,倾听两国艺术家的对话,抒发文化交流的情谊,用艺术的形式架起理解、互信与友谊的桥梁——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认同之中,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得以升华。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哈尔滨这座城市源于中俄文化的交融,也从中汲取了特殊的城市地域文化和发展内涵。正因如此,这片辽阔且充满异域风情的土地已然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桥头堡。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一系列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的业已展开,而随着连续两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这座平台的搭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并让两国人民心灵相通,为中俄两国的世代友好提供更广泛的群众和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