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進入相持階段

2018-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第一周A股繼續疲弱,滬指周跌幅接近1%,市場重心已經回落到滬指2700點整數關口。而從今年7月6日滬指盤中首次跌穿2700點以來,2700點關保衛戰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這也預示?A股今年的築底將是一場持久戰。
 
  主力護盤趨於積極
 
  7月6日,中美貿易戰第一輪340億美元規模較量正式落地,滬指當日盤中跌穿2700點。而後兩個多月,滬指最低只是到了2653點,最高到了2915點,從而形成了一個2650點到2950點的箱體,大盤就在這個箱體中震盪。而與箱體構成相應的是兩市場成交額日漸萎縮,本周日均成交額萎縮到2500億元人民幣的水平。
 
  而在這個箱體,主力護盤趨於積極。集中表現在上證50指數從7月3日探底以來反覆呈現強勢。
 
  而外資持續流入也增強了主力護盤的動能。今年以來,受內外多重因素影響,A股反覆震盪磨底,市場情緒較為低迷。但此時,一股來自境外的資金力量卻在悄然崛起。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約6%,與險資和公募6.7%、8.4%的持股比例進一步拉近。而在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佔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達40%,掌握?A股的絕對「話語權」。一升一降之間,折射出A股市場格局悄然生變。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隨?外資私募跑步入場、北上資金加快湧入,A股MSCI佔比提升,海外的增量資金有望繼續馳援A股。保險、公募和外資三足鼎立局面形成的同時,也會對A股價值投資理念的確立產生較大影響。
 
  目前,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的增量資金來源。截至9月5日,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達2226億元,同比增近50%,超過2017年全年淨流入規模。
 
  築底變成持久戰
 
  現在A股築底進入相持階段,今年1月29日到8月20日反覆暴跌的空頭大舉進攻已經告一段落,滬指最大跌幅接近25%。而8月20日以來,空頭大舉進攻動能已經消減,市場得到喘息機會。但是,這樣的態勢還將持續,因為今年7月6日滬指跌穿2700點說明,A股築底與中美貿易戰緊密相關,中美貿易戰目前還沒有出現轉機,而且形勢越來越嚴峻和錯綜複雜。中美2000億美元當量的較量很快就要開始,而相信這不會是最後的較量。如此,A股要出現大的轉機還不現實。但是,現在市場主力反覆護盤,外資持續流入也增強了主力護盤的能量,市場儘管不景氣,但是類似熔斷那樣的千股跌停的恐慌局面已經不再出現。市場將呈現抵抗式震盪格局,而真正有成長性,具備長線投資價值的個股或板塊將逐漸脫穎而出。
 
  政策面上護盤力度也在加大,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回購的新規有助築牢市場底部,上市公司回購的修正案使上市公司實施回購更加便捷,特別是對維護市場自身的權益、上市公司權益和投資者權益具有積極影響。7日滬指收盤在2700點關,距離今年最低點2653點仍然很近,但是2653點就是沒有被觸碰,說明市場情緒已經穩定。貿易戰第三輪落地之後,市場有望在劇烈震盪之後企穩反彈,只是兩市場成交額嚴重萎縮,會制約反彈高度。而經過一定時間的積蓄力量,A股有望在第四季度走出困局。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